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039
健身活动“三大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长江日报
     健身可以增强体质,保持心情愉快,从而提高人体免疫力,抵抗非典。但健身也不可盲目,专家提出健身应有“三大注意”,即强度适中、方法科学、环境良好。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重庆分会理事长、重庆市医学会心身与行为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蒙华庆说,科学、合理的健身活动有助于防治非典。因为对预防和治疗疾病来说,健身实际上是一种行为疗法。它不仅可以强身健体,增强人的体质,提高人的免疫力,而且可以充实人们的生活,帮助人们保持舒适、愉快的心情。因此,适度的健身活动可以帮助人们预防非典。

    “但是健身要注意方法,讲求科学。”蒙庆华认为,目前开展健身活动有“三大注意”。第一是运动强度要适中,尤其不可过量运动。要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决定运动时间和强度,一般以舒适为宜。他说:“如果强度过大,反而会导致身体过度疲劳,降低人体免疫力。”

    第二是健身方法要科学。健身活动多种多样,比如慢跑、散步、郊游、垂钓、唱歌、跳舞等。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条件选择合适的方式,不要“为了健身而健身”,让自己身心疲惫。

    第三是要选择好健身的环境。首先要注意避开有疫情的地方,其次最好在通风好、人不太集中的地方进行。蒙庆华说,目前最好不要到健身馆等地去,首选地点应该是郊外或家中。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新华社记者陈敏、刘卫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