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031
“心动过速”自己调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长江日报
     我虽说只有20来岁,但心脏并不太好。16岁那年在春夏交替的一天,心跳突然加快,还伴有胸闷气短。家人赶快把我送到医院,在简单的听诊后,医生怀疑是心肌炎,开了一大堆检查报告。母亲患有“高心病”,哭着喃喃自语:“都是我害了孩子。”

    回家后,我找了一本《赤脚医生手册》,想看看什么是心肌炎。书上介绍心肌炎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心脏疾病……那夜我不敢闭眼,怕我会就这样睡着死去。后经确诊,我只是一般的窦性心动过速。逃过这场大难,从此我特别重视心脏健康。

    我订了有关健康的报刊,让自己多了解一些健康常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健康素质,学会坦然对待人生,遇事不大喜大悲。还积极参加一些自己能承受的运动,如骑自行车、慢跑、打羽毛球等。在饮食方面我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营养丰富的瓜果、蔬菜……为了保证自己有良好的睡眠,每天在睡觉前,我会喝一杯脱脂牛奶安神。我手头常备着心得安,如果不适赶快吃药。每年我都会去医院检查一下我的心脏,看看是否还好。这样犯病的次数逐年减少,身体也好了许多。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院长朱国英教授点评:

    成人窦性心率>100次/分钟即为窦性心动过速,一般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胸闷气短”是其典型症状。窦性心动过速一般不必治疗,作者在心脏“不适”时用心得安,对缓解心悸和交感兴奋会有一定作用。作者从调整心态、积极锻炼、合理饮食等方面养心护心,方法不错,贵在坚持。要告诉作者的是,她的这一“心病”与她妈妈的高血压心脏病没有直接关系,不过作者要重视对高血压的预防。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芒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