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新生活
编号:11442032
健康大敌就在餐桌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武汉晨报
     著名的医学家和社会科学家若勒斯指出:“99%的人生来就是健康的,但由于种种社会环境条件和个人的不良行为而使人患病。”

    1 许多病是吃出来的

    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全球危害人类健康的十大高危因素,其中有四项与营养有关: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肥胖病、缺铁性贫血。另有三分之一肿瘤的发生与饮食有关,据此来看,日常生活中许多疾病其实是吃出来的。

    2 武汉人许多饮食习惯都会影响健康

    喜欢吃“腊货”小心患上食道癌

    我们武汉人最喜欢在冬季腌制腊鱼腊肉,家家户户的凉台上都要挂上十几串“腊货”,而且一吃就是好几个月。
, http://www.100md.com
    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余保平教授说,长期吃腌制食品的人患食管癌、胃癌的几率比其他人要高出很多。腌制食品含盐份较高,能破坏胃粘膜表面粘液层,使胃粘膜的“屏障”机能丧失,致癌物质极易入侵而造成胃癌。

    另外,吃烧烤也是武汉人的一大喜好,但烧烤同样含致癌物质。很多肉类食物在烤的过程当中容易烧焦,产生基因突变物质,这种基因突变物质可能使人诱发某些癌变。

    很多人在餐前喜欢吃一点开胃菜如泡菜等,也同样多含亚硝酸盐,这类物质也是食管癌、胃癌的直接诱因之一。

    爱吃“蹦蹦”和龙虾,体内感染寄生虫

    武汉人夏季喜欢吃“蹦蹦”和龙虾,除了青蛙是益虫要保护的原因外,很多人还不知道,在它们身体里面藏有很多的寄生虫。

    据省人民医院传染科龚作炯教授说,青蛙的体内藏有一种叫“曼氏裂头绦虫”的寄生虫,一般寄生在蛙的肌肉特别是在大腿和小腿中。这种寄生虫在烹调过程中如果没有被杀灭,很可能会进入人体,寄生在身上,使人的眼睛向外突出,形如蛙眼,也就是俗称的“蛙眼病”。
, 百拇医药
    龙虾因为生长在环境污浊的浅沟里,身上有很多寄生虫,最常见的是肺吸虫,一旦进入人的体内,就寄生在肺部,引起病变,如肺部产生团块阴影、胸腔积水等。

    许多过早小吃,也都对健康无益

    武汉人讲究“过早”,油条、面窝、热干面十几种花样随便你吃。但油条、面窝等煎炸食物所含热量与脂肪较高,长期摄取这么高的脂肪会导致人体肥胖或一些相关类的疾病,如糖尿病、冠心病和高血脂等。热干面里的芝麻酱热量也很高。有人喜欢在热干面加上咸萝卜等开胃,然而咸萝卜等盐多味重,是高血压的诱因之一,总之,这些东西,只能增加味道,而对健康无益。

    很多年轻人爱吃湖南臭干子,但臭干子易导致腹泻,也不宜多吃。

    爱吃火锅,伤了食道伤了胃
, 百拇医药
    武汉人喜欢吃火锅,尤其是四川的麻辣火锅,但需要提醒大家,吃火锅容易烫伤食道,易使人患食道炎。麻辣味重,对胃刺激大,再加上多半是晚上吃火锅,而晚上的胃动力较差,吃下去的东西不容易消化,胃病也就随之而来了。

    至于三五成群到大排档去“消夜”,你一筷子我一瓢,乙肝、甲肝等传染疾病就随着唾沫和筷子带给自己,传染他人。

    3 良好饮食习惯是健康的保证

    大多数人生来是健康的,而良好饮食习惯是维持身体健康最有效的办法。

    杨丽华教授特别为武汉人提出建议:

    ■建议分餐制,如果嫌麻烦或没有条件可以使用公筷,减少传染病和胃病的交叉感染。

    ■饮食一定要清淡。少油、少盐。腌腊制品尽量少吃。

    ■改变一日三餐的营养结构安排。受现代生活方式的影响,早餐不仅要吃好,还要有营养,油炸的小吃不要吃。中餐吃饱,在单位食堂吃饭的可以饭后吃个苹果。一般家庭的晚餐往往营养过于丰盛,其实晚餐吃个七分饱就可以了。不要经常吃夜宵,如果要吃可以吃点面条等容易消化的食物。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富含的维生素C可以抑制亚硝胺在人体内的合成,同时水果中的果胶等物质还具有防癌作用。

    夏季临近,买了蔬菜后要用清水浸泡半个小时,让自己和家人减少食物中毒的几率。

    来源:武汉晨报, 百拇医药(见习记者熊苒苒 通讯员沈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