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524421
老年夫妻的健康互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5.08
     生活中,首先发现一些重要疾病症状的往往不是患者本人,而是他(她)最亲近的人———妻子或丈夫。不仅如此,老伴还会帮助其战胜疾病。因而,老年夫妻应加强健康互检。

    妻子对丈夫的监护

    体重:妻子应关心和了解丈夫体重增减,每月至少测体重一次。如发现一个月内体重增减超过1~1.5公斤以上,就应引起注意。

    血压:妻子要承担起督促丈夫定期测量血压的责任。平时每月至少一次。

    血脂:妻子应督促丈夫每半年检查一次血脂和胆固醇水平。如发现血脂明显升高,妻子应听取医生意见,从饮食和运动上帮助丈夫,采取有效的降血脂措施。

    尿糖和血糖:妻子应监督丈夫定期检查,一般至少每半年一次。

    便血与尿血:大小便常是人体健康的两面镜子,可揭示很多疾病,妻子应关心丈夫的二便是否正常。

    胸痛或胸闷:妻子应特别注意丈夫是否有原因不明的胸痛或胸闷。如果疼痛剧烈或10分钟内不缓解,应马上送他到医院急诊。

    丈夫对妻子的监护

    阴道流血:更年期后的阴道流血,常是妇女生殖系统疾病的早期信号。大多发生在性生活时,作为丈夫,应特别注意这一点。

    乳房肿块:乳腺癌最初症状就是乳房内出现原因不明的肿块。早期发现很重要。

    右上腹痛:中老年妇女易患胆囊炎、胆石症,丈夫应每年督促妻子做一次胆囊B超检查。

    (朱杰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