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03
编号:10524416
体态与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5.08
     人的体态可分为行、坐、卧、立四种,体态的正确与否,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对于老年人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骨骼渐趋疏松,肌肉组织的弹、韧性也都明显下降,加之老年人的结缔组织会发生退行性变化,于是呈现出一种“老态龙钟”的模样。其实,老年人若能注意保持正确的体态,可以永葆健康之美,是养生保健不容忽视的内容。

    坐姿由于体力及环境等因素的制约,老年人坐着的时间较多,无论是端坐、靠坐,还是伏案而坐,都应选择正确的体态,否则极易引发脊柱弯曲、肩部不适或肌肉劳损等病症,甚至酿成某些内脏器官的疾患。老年人入座时,要注意动作轻缓、平稳,上身保持正直,以使躯干两侧受力平衡。上肢宜放松,两手采用自然习惯的姿势,下肢宜自然屈曲,双脚并拢,不要养成长时间架“二郎腿”的习惯,否则会造成双腿麻木,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

    卧姿一般认为侧卧比俯卧、仰卧更合理,绝大多数老年人在睡眠时,习惯于右侧弓形的卧姿,这是有益于健身养生的。右侧弓形卧姿不但有利于胃肠的蠕动消化,还可减轻心脏的负担,使身体获得充分、舒适的休息。当然,在睡眠的过程中,不可能保持着一种卧姿,但是,俯卧会明显降低心肺功能,有慢性疾病者还会发生意外情况,老年人应该尽量避免。

    行姿正确的走路姿态应是端正、平稳、自然,上身应尽量挺直,两臂宜摆动自如,步伐要均匀有力,幅度可根据个人情况而定。以正确的行姿坚持散步,既能促进血液循环和食物的消化吸收,还能调节和增强神经系统的功能。

    立姿虽然在生活中站着不动的情况很少,但立姿恰好是检验老年人活动能力和精神状态的一个重要标准,是不容忽视的。站立时宜保持自然和平稳的状态,上肢下垂、挺胸收腹,下肢用力均匀且不宜固定在某一侧。不少老者需借助手杖来增加稳定性,此时仍应将重心置于两腿上,不宜弓腰将体重通过上肢移到手杖上。

    人到老年,保持正确的体态并非一件小事,它既反映出老人的精神状态,也关系着晚年生活的愉悦和健康。

    (马志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