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9544
婴儿的哭声提示了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08
     问:我的宝宝经常哭闹,可我分不清他到底是饿了还是病了。请问怎样判断婴儿的哭声?

    答:新生儿发出与成人交流的第一个信号是哭,当想知道孩子病情时,医务人员常问“这孩子哭声怎么样?”“生下来哭了吗?多久才哭的”、“哭声有力吗?”等等,哭声可以粗略了解病情,因为哭是表现生命活力的重要象征, 是新生儿健康成长的反应,除了有吸吮奶头的本能动作外,哭声是观察孩子最重要的项目之一。

    要知道,胎儿的肺基本不用,出生后,脐带一结扎,说明和母亲在营养上的供应断了,必须“自力更生”了,需要呼吸空气中的氧气,供血氧的需要,而哭能使肺泡张开,所以,哭是一种运动和生理需要,只要是正常哭,不必过多去哄他、抱他,哭一会儿不要紧,但应区别生理的需求,还是疾病的发生与发展。

    生理需求的哭声:当婴儿饿了、尿了、拉了、冷了、热了、渴了、光线太暗、太亮刺眼、抱的不舒服,什么东西扎了他、咯了他,如当外界气温低,尿布太冷,他会哭,当没暖和好的听诊器放在孩子身上他也会哭,而这些因素解除了,孩子就不哭了,说明原因找对了。正常的哭声有强有力的,哇哇的,末尾带点弯。
, 百拇医药
    发生疾病与病情重时的哭声:

    1.不哭:也是一种病的开始,“异常安静”也不对,多由于体温太低,特别是早产儿,反应差,嗜睡,不哭,不吃,体温35℃以下,脸面、肩、手、足、皮肤冷,在冬天多数是发生硬肿症了。

    2.哭声成沙哑状,再伴有指(趾)端发紫、发青,可能有心脏方面的病。如在五六个月到1岁左右,又有咳嗽、憋气、发烧,该想到咽喉发炎、呼吸道疾病。

    3.哭声成直声短促,突然发出尖声刺耳的哭声,提示有严重脑部疾病,孩子在告诉我们头痛剧烈,其大囟门(前囟门)外凸、隆起,多是脑膜炎、颅内出血,及早看病是极为重要的。

    4.一阵阵哭:声嘶力竭的哭声,而且孩子近日明显腹泻,又见到果酱样大便,这是因为肠绞痛,肠道每一蠕动就腹痛严重,不蠕动相对不太疼,因此是一阵阵的,多见于8个月至1岁左右腹泻的孩子,这是急腹症,需分秒必争诊治。
, http://www.100md.com
    5.晚上惊哭:睡前多哭,入睡后容易惊醒大哭,一惊一咋的,这时孩子是害怕,神经兴奋,易受惊,可见于孩子体重长得快;或者近期有腹泻;或天暖和了,白天在阳光下呆多了等等因素。但不发烧,这种惊哭,应想到由于缺乏维生素D、低钙引起的。

    6.猫叫样哭声:多见体重、身长低于正常儿,长相又异样,眼小,鼻梁宽、平,下颌短,耳位低,哭声是低弱的、悲哀的,咪咪似猫叫,病名为“猫叫综合征”,是一种染色体异常病。

    7.连续短促,低声、喘憋,带有紧迫感,好像喘不过气,痛苦挣扎的样子,大多是孩子患有肺炎,或多或少影响到心脏了。因为肺有炎症,影响气体交换,身体各个脏器缺氧气,氧气是生命活动的基础,氧气不足,心脏需加快心跳来补充氧气,这时,心率增快,烦躁不安,哭声短、低而急促,是一种求助的信号,此时即解开衣裤,垫高肩部,头略后仰,不要紧紧抱着孩子,应抢时间急送医院。

    8.哼哼呻吟:孩子没有力气了,对外反应淡漠,面色发灰,这种是病重痛苦的表现。

    听哭声相当于听孩子的呼声,它能告诉我们有求助的、有痛苦的、有害怕的、有提“意见”的、有“耍态度”的、有撒娇的,家长们掌握了一定的医学常识,学会分辨正常与疾病的发生、发展,以致于不耽误孩子。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