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9878
男孩肥胖的负面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08
     编辑同志:

    我的儿子今年7岁,一次我带孩子到医院进行体检时,量体重42公斤,还发现乳房增大,阴茎短小,睾丸有点发育不良,医生说是因肥胖造成的,需要抓紧治疗。请问,男孩肥胖为何会影响性发育呢?

    读者 许杰

    许杰读者:

    男孩肥胖会引起性器官发育异常,这其中是何缘故呢?我们知道,肥胖极易使内分泌系统发生紊乱,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分泌异常,既抑制了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又使体内性激素受体对性激素的敏感性降低,导致男孩性腺发育启动延迟,甚至不能启动,势必影响睾丸发育而使雄激素的分泌明显减少。儿童肥胖不仅是每一个脂肪细胞的体积增长,而且脂肪细胞数目增多,由于脂肪细胞内有一种芳香化酶,它能把雄激素转化为雌激素。男孩肥胖以后,芳香化酶的活力大大增加,可将雄激素转化为更多雌激素,而男孩自身雄激素又少,这样一来,体内雌激素/雄激素比值升高,乳房又是脂肪组织比较丰富的部位,雌激素水平增加明显,作用也相对加强,在雌激素的刺激下,就会促使乳房发育变大。由于孩子体内雌激素产生过多,不仅影响男性生殖器官的发育,还会促使体态出现女性化。有关研究资料表明,胖孩子的骨龄要比同龄正常体重的孩子的骨龄提前两年结束。这样一来,就缩短了性腺发育的时间而造成性器官发育不良。明白了这一道理后,对男孩肥胖必须在青春期前进行有效的治疗。首先要为孩子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和行为;常带孩子到户外进行减肥锻炼,坚持有氧代谢运动,促使身体消耗掉多余的脂肪;关注孩子的饮食,既要保证孩子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素,又要避免摄入过多的热量。此外,可在医生指导下,采用物理疗法及适当的药物治疗,以促进性腺发育。

    □副主任医师 杨 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