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0581
滑囊炎如何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08
     康D:

    您好!

    我今年57岁,一年前经拍片诊断为“双膝关节炎及滑囊炎”,约2×3厘米,手压无痛感,医生说是无菌性炎症,需再长大点后治疗。现感觉比原来大了一倍,请问什么时间是治疗的最佳时机?如何治疗?暂不治疗有什么影响吗?平时应注意些什么? ——时红卫

    时红卫读者:

    您好!

    来信中提到的“双膝关节炎及滑囊炎”是两个病,你说的症状应该是后者,滑囊炎是因滑囊受到过多的摩擦或压迫,滑囊壁发生炎症反应导致滑液分泌增多,使滑囊膨大,临床上表现为局部肿块。急性期囊内积液为血性,后变为黄色,到慢性期则为正常黏液。滑囊炎好发于膝关节前后、肘关节后方、股骨大转子及坐骨结节处的滑囊。

    你信中所说的估计是膝关节前的髌前滑囊炎,多因膝关节受到反复摩擦、挤压、碰撞等机械性因素引起。也可因急性损伤而发病。常见于跪着工作或洗衣的妇女,国外称本病为“女仆膝”。主要表现为髌前的局限性肿块,触之有波动感,柔软,界限清楚。有轻度疼痛或无痛,膝关节功能多不受影响。肿块可因局部反复摩擦而变大。

    治疗可首先采用囊内粗针头穿刺抽液,同时注入1ml一种称为醋酸氢化可的松的药物,之后加压包扎。但是这样治疗有可能复发。如果非手术治疗无效,可采用手术彻底切除。如果局部溃破感染,应切开引流同时应用抗菌药物。

    只要局部或者是心理有了明显的不适感就可治疗,不像脓肿一样存在着最佳的手术治疗时机。如果没有明显的症状可暂不治疗,不会有特别的影响,但平时应尽量避免局部的摩擦和挤压。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骨科 医学博士 刘培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