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60042
从宝玉吃荷叶汤说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08
     贾宝玉被父亲贾政毒打致伤,在家养伤。他母亲问他想吃什么,宝玉笑道:“也倒不想吃……倒是那一回做的小荷叶儿小莲蓬的汤还好些。”

    宝玉所要吃的“小荷叶汤”,是用各种花样的银模子将新鲜荷叶压印出各种图案的叶片,放在鸡汤内同煨。这碗汤既有荷叶的清香,又有鸡汤的鲜美可口,实是美味佳品。

    荷叶是睡莲科植物莲的叶,所以又见莲叶。祖国医学认为,荷叶性平,味苦微涩,具有清暑消食、生津止渴、止血的功效,用于感受暑热、头昏头痛、口干作渴、小便灼热,以及暑湿泄泻等症。据现代研究发现,荷叶有效成分是荷叶碱、莲碱、荷叶甙。荷叶的浸剂和煎剂在动物实验中能直接扩张血管,引起中度降血压作用。荷叶不仅能降血压,还能减肥消脂。我国著名老中医邹云翔教授在一篇《四种老年性疾病的防治》一文中谈到他运用荷叶的经验时指出:“高血压心脏病人,若血脂过高,体质丰腴肥胖,体重一百七八十斤左右,来我处诊治时,我经常于方剂中加用荷叶9克,冬令用干的。服数十剂后,体重可减轻十多斤,甚至血脂高达600毫克以上者,也能逐渐恢复正常。在夏令,可用鲜荷叶煮粥食之,或用鲜荷叶代茶皆有效。”

    民间也多有用荷叶煮粥吃的习惯。可取荷叶焙干研粉,调入稀粥中,加适量冰糖食用;也可将荷叶覆盖于沸粥盆上,使粥具清香。用于感受暑热而出现的头胀、胸闷、口渴等症。(刘建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