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1811
养生“八字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08
     猴行 人到老年活动少,身体缺乏锻炼,肌肉会慢慢萎缩,内脏功能也逐渐衰退。若学猴子那样多活动,使体内气血畅流,不易发生脑血栓或心肌梗塞,同时躯体与内脏的功能得以维持正常,衰老发生的进程缓慢,自然就会延年。每天可步行至公园打打太极拳,跳跳健身舞,呼吸新鲜空气,同时放松全身,这样可消除疲劳,振奋精神。

    蚁性 人到老年其性格往往变得较孤僻,不愿与人来往。这样,烦恼就容易缠身,衰老就会来得早些。如果像蚂蚁那样成群活动,平时多与人接触,多与人谈心,相互交流,可使自己过得轻松愉快。另外,要学习蚂蚁的进食方式,细嚼慢咽,悠哉,悠哉,这样慢慢进食方能充分吸收各种营养成分。

    龟柔 要想健康长寿可学龟柔,与人和睦相处,不要因一点小事就动怒,更不要出言伤人。要“失之泰然,得之淡然”。殊不知,常与人争,动肝火,易患高血压。这种性格的人,一旦有高血压与冠心病,极容易发生脑溢血与心肌梗塞,后果十分严重。

    童心 顾名思义,就是说老年人尽量使自己保持一颗童心,抛开烦恼,做个顽童。常和孩子们在一起,讲讲童话故事,在后代的欢笑声中分享快乐。这样,心情舒畅了,大脑细胞负荷减轻了,免疫系统功能增强了,自然就不易得病了。 (陈锦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