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1347
加拿大的“三不”饮食文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08
     加拿大位于北美洲北半部,除极少数印第安人和因纽特人外,其余居民都是英法移民的后裔,居民多信天主教。

    很早以前,大批的英法移民迁入了这块大于他们本国领土几倍的土地上,于是一个新兴国家——加拿大诞生了。加拿大虽然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存在着,但由于历史原因和人种的构成因素,人们仍保持着英、法、美国人的生活习俗。

    加拿大人的饮食习惯也与欧美人基本相似,但由于气候原因,加之人们酷爱体育,尤其喜欢滑雪运动,故其食量较大,不少菜肴中含脂肪量也较充足,特别是极喜欢吃烤牛排,鲜嫩、带有血汁的烤牛排在正餐中几乎每餐必见。他们不论宴会、便餐、出外郊游,甚至午餐饭盒内都会出现烤牛排。由此可见,烤牛排在加拿大人的心目中占何等重要的地位。加拿大人对烤牛排的烹制很有讲究,原料多用牛里脊,剔净筋质,为了不影响其鲜嫩程度,加热前不进行腌渍(汁液不致流出),用急火速烤,只要半熟即可进食,食时再加调味的各种沙司以增加美味。为了配合营养成分,还要佐食炸土豆、土豆泥及胡萝卜、青豌豆及生菜等蔬菜。

    由于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所以也拥有一种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其中,“三不”饮食文化便别有一番情趣。

    一、不设烟酒

    对于中国人来讲,不论是在家里还是到酒店招待朋友吃饭,一般都离不开烟酒,否则就有怠慢之嫌。然而,在加拿大请客吃饭则都不设烟酒招待客人。因为,在加拿大有禁烟规定,并且必须年满16岁以上者方可购买香烟。在联邦政府大楼、电梯、银行、商店、学校及多数公共场所吸烟都是违法的。如发现有人在酒楼、餐馆吸烟不加制止或者是纵容其吸烟,那么经法院判决成立,最高可处以5000加元罚款。同时,对于酒也是如此。如阿尔伯塔省规定,19岁以上的人方可买酒,而烈性白酒则被禁止出卖。另外,餐厅、酒吧只可以在早上11时到凌晨1时卖酒,饮酒者只能在领有酒牌的地方或住宅内喝酒。在这些地方以外饮酒都是违法的。

    二、不吃热食

    热食是中国饮食文化的一大特色,一般是现烧现炒趁热吃,弄几碟冷盘,也只是供饮酒时用。而加拿大的饮食文化则大不相同,尤其是喜欢吃冷食,但冷盘菜肴则又很少见到。一般是主家先将各式菜肴烧好,用碗、盘、碟等器皿盛好后,依次将各式菜肴摆在厨房内的餐桌台上,待客人到齐后,供客人们享用。因为菜肴烧得比较早,时间一长,也就成了凉菜,加拿大人称之为“冷餐宴会”。

    三、不排桌席

    在加拿大,宴请是不安排桌席的。通常是客人们手拿一次性使用的塑料餐盆和叉子,一个个排在摆满饭菜的台前,然后自己动手随意选取自己喜爱吃的食物和菜肴,最后自找地方用餐。因为不排桌席,所以客人们取好饭菜后各奔东西,有坐有站,随随便便,无拘无束。如自感腹中没有吃饱,还可以再去取食。食毕,将一次性餐具扔到存放废物的大塑料口袋中。(周建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