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1809
给自己的运动量打打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08
     究竟做多大强度的运动量适合你?人们可以用自觉运动强度来衡量判断自己运动中的身体负担度,即把自己的感觉进行打分,从而调整运动强度。美国一位医学教授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设计出了一个测定个人运动量的方法,你不妨依此测试一下。

    1.睡眠:睡眠1小时记0.85分。计算一下你每天睡几个小时,按这个单位的乘积记分。

    2.静止活动:包括案头工作、阅读、吃饭、看电视、坐车等。这些活动的运动量最低,把消耗在这些活动上的时间加起来,每小时记1.5分。

    3.步行:如果是悠闲缓慢的散步,每小时记3分;如果是快步走,每小时记5分。

    4.户外活动:慢跑每小时记6分;快跑每小时记7分;游泳、滑冰每小时记8分;各种球类运动和田径运动每小时记9分;骑自行车每小时记4分;做体操、跳舞每小时记3分。

    5.家务劳动:每小时记5分。

    锻炼是为了健身,减少和预防疾病的发生,所以当你一天的各项活动结束后,就可以把以上的分数加起来。如果你获得的总分数在45分以下,说明你的运动量不够,应设法增加活动量;如果你的总分数在45~60分之间,就说明你的运动量正合适;如果你的总分数超过了这个限度,说明你的活动量已经过度,对身体没有益处,应调整一下运动尺度。

    (徐宝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