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3243
关注护士遗孤——罗超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08
     在与非典病魔斗争的过程中,医护人员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她们用自己的生命实践着弗劳伦斯·南丁格尔精神——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但同时,她们以及她们的家人同样需要社会的关爱。

    新闻背景

    “2月18日,星期二。早上,上班不久,从传染病院转来了一个昏迷的病人。这是一名护士,她不幸病倒后,深爱她的丈夫每天给她送汤、送饭、送花,不顾医护人员的强烈劝阻。她的丈夫不幸染病也倒下了,而且走得十分匆忙,没能给爱妻留下半句遗嘱。得知这一情况后,在场的医护人员心情无不万分悲痛,这是我们的姐妹啊,我们一定要全力救治她……”

    这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时病区护士长张积慧的一段日记。她在日记中提到的那位不幸染上非典的护士已于2月26日离世,去追随深爱着她的丈夫,只将一个8岁的男孩留在这个世界上……

    本报讯(记者 尹鸿博)5月2日,记者与几位同事收看了中央电视台对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时病区护士长张积慧的采访。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张积慧谈到的那名护士不幸患非典而去世的故事深深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事后,大家都非常同情这个不幸的家庭。那么,现在这名8岁的护士遗孤究竟怎么样了?
, 百拇医药
    在又一个“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本报编辑部几经周折,终于联系到了那位护士遗孤、8岁男孩——罗超杰。小超杰现在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5月4日下午4点,记者拨通了罗爷爷家的电话,与小超杰进行了对话:

    记者:超杰你好!

    超杰:叔叔好!

    记者:这个“五一”假期,你出去玩了吗?

    超杰:没有。

    记者:以前假期出去玩吗?!

    超杰:……妈妈会带我出去玩。

    记者:你明天就要回学校上课了吧?

    超杰:嗯。
, 百拇医药
    记者:你喜欢上学吗?

    超杰:喜欢。

    记者:早晨起来谁给你穿衣服?

    超杰:我自己穿。

    记者:放学的时候谁接你回家?

    超杰:中午我自己回家,下午姑姑接我回家。

    记者:谁给你做饭吃?

    超杰:奶奶。

    记者:你想妈妈吗?

    超杰:……想(开始哽咽)。

    据罗爷爷讲,超杰现在读三年级,功课很好,是个爱学习的好孩子。父母去世后,妈妈生前工作的医院每月给小超杰400多元。超杰的爷爷奶奶今年都已经70岁,两人的退休金均为800多元,超杰的姑姑已成家有自己的孩子。谈及今后的打算,超杰的姑姑说,两个多月了,一提到爸爸妈妈,小超杰还是伤心不已。这些天,一直是两位老人照料超杰,但他们都年事已高,尤其是父亲还有糖尿病,虽然两位老人都表示再困难也要照顾好超杰,但每每想起已需要别人照顾的老人还要承受着丧子的痛苦去照顾他们的孩子,我就辛酸不已。

    本报了解到上述情况后,决定尽一份力量,对小超杰进行捐助,同时也希望全社会都来帮助这个被非典夺去父母生命的孩子,以告慰那些在抗非典战斗中献出生命的医护人员。

    又讯 山东省卫生学会和中华护理学会山东分会得知本报即将捐助罗超杰的消息后非常感动,山东省卫生学会办公室刘岩主任表示,小超杰是广东医护人员的孩子,也是我们山东医护人员的孩子,如果他需要,我们随时会尽全力帮助他。中华护理学会山东分会副秘书长胡风云请本报转告小超杰:“超杰的妈妈虽然不在了,但我们山东省10万护理人员都是他的亲人,都会关心他、爱护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