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6521
非典还能流行多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08
     “非典”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敌人。“非典”还能流行多久?如何看待人类抗击“非典”的前景?做出这些问题的答案也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开展科学研究无疑是人类战胜“非典”的必要手段。

    不管非典病毒的毒性如何超乎想象,不管病毒如何变化多端,我们始终相信,一旦科学家们了解了它,破译了它,一旦“非典”疫苗研制成功,这一疾病定会如历史上一度肆虐的其它传染病一样,被人类牢牢控制。

    超出想象 病毒威力如此强大

    世界卫生组织4日公布最新研究报告说,引起非典型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生存能力大于原先估计,在腹泻患者的排泄物里能生存多达4天;除飞沫和接触等传染方式外,被患者排泄物污染的水、食物和物品等也是重要的传染途径。

    在室温条件下,“非典”病毒在人的粪便和尿里至少能生存1到2天,此外它也更适宜于非酸性的环境,比如在腹泻患者粪便里能生存多达4天。研究还表明,“非典”病毒在4℃(冰箱冷藏温度)和零下80℃环境下可以至少生存4天,这意味着病毒可在冰箱里呆上4天,而且能熬过寒冷的冬天。科学家还发现,“非典”病毒能于室温下在普通塑料表面生存至少24小时,他们由此认为,通过病人接触的桌面、门把手和其他物品也能传染“非典”。

    极强的变异性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学研究所在完成1株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之后,将其与加拿大、美国和香港科学家完成的4株冠状病毒全基因组测序进行了对比分析。研究所所长杨焕明指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