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6522
白衣天使的无私情怀(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08
     在5.11母亲节和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我们向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所有医护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并由衷地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让我们齐心协力、并肩战斗,让我们一起为她们加油,给她们以信心和力量,陪她们一起过一个最有意义、最伟大的母亲节和护士节!

    睡梦中,妈妈出发了

    4月26日,11岁的王梦莹放学后来到妈妈米明工作的沈阳军区第一疗养院。妈妈的战友张阿姨给她开了个玩笑:“梦梦,你妈妈要去前线了。”起初梦梦不信,但随后碰见科室里的小杜叔叔也对她说:“你妈妈要去北京出差两个月。”这时梦梦心里没底了,她急匆匆地找到妈妈:“妈妈,你要去北京出差吗?”妈妈正忙着整理资料,头也没抬,只回答了一句:“没有啊!”但是梦梦心里还是紧张。长这么大了,记忆里妈妈只离开过自己一次,就是去沈阳开了5天会。难道妈妈这次真的要去北京?

    回到家,妈妈就忙着做饭,梦梦坐在桌前写作业,可一个字都写不出来,头脑里全是妈妈要去北京的念头。她实在憋不住了,着急地问:“妈妈,您真的要去北京吗?”没想到妈妈的回答是肯定的。梦梦一头扎进妈妈的怀里,泪水止不住地涌出眼眶,嘴里不停地喊着:“妈妈,您别走,别走!那里危险!”妈妈望着怀里涉世不深的孩子,真是不知该如何解释。
, 百拇医药
    第二天是双休日,梦梦还在睡梦中,妈妈已经出发了。当梦梦醒来时发现妈妈不在身边,可是餐桌上却摆着妈妈亲手做的丰盛早餐,牛奶杯下放着妈妈临走时留下的短信:

    梦梦:

    我的好孩子,请原谅妈妈的不辞而别。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妈妈已经在去北京的路上了。妈妈将和许多解放军叔叔阿姨一道去北京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的抗击“非典”的任务。你应该为妈妈感到骄傲和自豪。

    梦梦,你是军人的女儿,你要比别的孩子更坚强。为妈妈祝福吧,妈妈一定会胜利凯旋的。 妈妈

    梦梦哭了。但她还是擦干眼泪拿起电话拨通了妈妈的手机,哽咽着说:“妈妈,我已经想通了,您放心地去工作吧。等您回来时我一定买一束世界上最美丽的鲜花送给您。妈妈,我不哭!” (张 琦)

    一位丈夫对抗非妻子的真情倾诉:
, http://www.100md.com
    亲爱的,你是当之无愧的战士!

    在媒体上看到那么多“向医护工作者致敬”的专题,那一刻,我想起你,不禁热泪盈眶。

    当这场瘟疫袭击北京的时候,你离开家,离开儿子,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击非典的第一线。你对我说:“在这个时候我不能退缩,虽然我不是党员,但这是我的职责,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那就早已经有这种准备。现在不上,在战场上不就等于是逃兵吗?你也在医院呆过,你应该能理解我。”

    是的,职责,神圣也好,平凡也罢,救死扶伤永远都是一个医护工作者最最基本的职责,我怎么会不知道、会不理解呢?

    可是,我真的担心你。整个医院都被隔离了,所有进驻医院的医护人员都不能再自由的进出、不能再回家,隔离的期限会有多长,恐怕没有人会知道;而感染的几率,恐怕也没有任何地方比那里面更多……
, http://www.100md.com
    给你打电话,你告诉我,医院的600多名住院患者已经开始转送到其他两所医院,明天都会转完。从今天晚上12:00开始,门诊、急诊就都停了,不再接收普通患者。而你,已经写下请战书,成为了第一批进驻人员,马上就要搬进去了。你安慰我说,不用担心,防护措施都很好的,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我知道,这真的只是对我的安慰。你还说,一定不要我回北京看你,如果我回去了,你也拒绝见我。我也知道,你是怕我回去不安全。

    可是,我怎么能不担心你呢?算一算,从16岁的时候认识你,到今年我32岁,这前半辈子的一半时间都是与你一起走过的,我怎么能不担心你呢?

    亲爱的妻子,此时此刻,我不能陪伴在你身边,我不求你的原谅,只求你平平安安。向你致敬,从心里为你感到光荣和骄傲,你对得起自己白衣天使的称号,你是我心中当之无愧的战士。 (俞 飞)

    父母均去了抗非一线,孩子只得以校为家
, 百拇医药
    一个学生的特殊课堂

    北京市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四年级一班的井弘帅“享受”着一个人的特殊课堂。他的爸爸——海淀区疾病控制中心大夫井光敏正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

    4月23日,井光敏对实验二小的老师说:“我明天就要上一线,回不了家。孩子的母亲也是医生,弘帅没人照顾……”实验二小常务副校长宋鸿莲当即表示:“您放心,在停课期间,孩子可以天天来校,我们来照顾。”这让井光敏吃了颗定心丸。

    4月24日,实验二小为小弘帅专门开设了一个人的特殊课堂。为了不让小弘帅感到寂寞,学校还为他找来3个年龄相仿的小伙伴,他们都是该校老师的孩子。

    4月28日,学校给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学生家长写了封慰问信:“……你们义无反顾地冲了上去,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语言无法表达我们的敬仰之情,但我们可以用教师的爱心关怀你们的子女,尽我们之力化解你们的后顾之忧。”
, http://www.100md.com
    小弘帅说,爸爸走时,他没哭,他觉得爸爸应该去一线,他也应该让爸爸去一线。但他希望爸爸能早点回来。如果爸爸平安回来了,希望和爸爸一起打球。 (王光辉)

    爱心献给白衣天使

    上海残联关爱白衣天使

    4月29日,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代表全市52.17万名残疾人及全体残疾人工作者,通过市预防非典指挥部向坚守在防治非典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示最亲切的慰问,并捐款52.17万元,为抗击非典尽一份绵薄之力。

    成都10万元专款慰问医务工作者

    4月30日,成都市总工会、成都市卫生局领导先后前往成都市疾病防治控制中心、成都市传染病医院和川大华西医院,对夜以继日地战斗在防治非典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表示慰问,并送上10万元慰问金。
, 百拇医药
    医务人员感染非典享受工伤待遇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签署第375号国务院令,颁布了《工伤保险条例》。新颁布的条例将从明年1月1日起取代现行的《工伤保险暂行办法》。按照条例的相关规定,医务人员在救治患者的过程中感染“非典”也应算作工伤,享受工伤保险的相关待遇。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所长何平说,工伤保险所享受的补偿超过基本医疗保险,医务工作人员在救治病人的过程中染上“非典”的,一经工伤认定,在享受补偿方面,首先全部医疗费用实报实销,由单位支付,并在治疗期间享受相关补助和待遇;而因工死亡的医务人员,其直系亲属也将按照相关规定领取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等。

    江铃开发出“非典”救护专用车

    在医疗、救护专家的指导下,江铃公司开发出“非典”救护专用车。这一车型投入使用后,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工作人员在运送“非典”患者中受感染的可能。日前,8辆新下线的专用车已无偿捐赠给了国家和江西省的有关卫生部门。

    “天职与责任”的力量

    □ 任民

    4月28日晚,从央视《面对面》的镜头里,我们看到了来自广州抗击非典一线的某医院护士长、著名的《护士日记》作者张积慧。

    我们惊异于一线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