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1210
一、什么是贫血——贫血知识讲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19期(总第900期 2003.05.12)
     贫血在临床上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但它不是一种疾病,而是许多种疾病的共同症状。临床上贫血是指全身循环血液中红细胞总量减少至正常值以下。但由于全身循环血液中红细胞总量的测定技术比较复杂,所以临床上一般指外周血中血红蛋白(Hb)的浓度低于患者同年龄组、同性别和同地区的正常标准值时,称为贫血。世界卫生组织制订的标准是,Hb低于以下数值为贫血:6月-6岁 11克;6岁-14岁 12克;成年男性 13克;成年女性 12克,妊娠妇女 11克。我们国家的正常标准比国外的标准略低,沿海和平原地区,成年男子的Hb如低于12克,成年女子的Hb低于11克,可以认为有贫血;12岁以下儿童比成年男子的Hb正常值低15%左右,男孩和女孩无明显差别;海拔高的地区Hb一般要高一些。

    贫血会造成身体各个系统的损害,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那么,你知道自己的血红蛋白是多少吗?如果不知道只要到医院做血常规检查就可一目了然了。如果低于上面的标准,就应该进一步查找原因,明确诊断,以便尽早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

    下一讲:红细胞是在哪里生成的?, 百拇医药(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