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1219
掌握“发怒”的制动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19期(总第900期 2003.05.12)
     人有七情六欲,发怒在生活中几乎人人都难以避免。

    医学专家发现,经常发怒是诱发疾病的重要因素。爱发怒的人,神经常常处于紧张状态,不仅会使体内某些系统出现紊乱而引起疾病,而且会形成不良的心理状态,使心理失去平衡,失去自我控制的能力;还会损伤与他人、与家庭的关系,是感情的蛀虫。

    但是,生活中没有一点火气是不可能的,关键是要学会控制,掌握“发怒”的制动阀:

    认识发怒的危害 当你欲要发怒时,冷静地想一想发怒对身体、心理和人际关系的危害,并牢记这些恶果,发怒的机率就可能大大减少。

    解除易怒的诱因 令你发怒的原因因事而异,诸如事业失败、遭人妒嫉、受辱、失宠、失恋等,对此要善于找出导致失败、失恋等问题的具体原因,然后采取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

    学会息怒的技巧 可采取“心理制怒法”转移和控制愤怒情绪。如意志控制法、转移刺激法、躲避刺激法、自我释放法等。当暴躁情绪即将产生时,要及时进行心理上的自我放松,提醒自己“不要急”,使冲动和急躁的心情平静下来。

    把握泄怒的时机、场合和方式 把怒气长时间压在心中,就像火山一样,到了一定的时候便会迸发出来。所以,要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地点予以宣泄,有的人选择向亲朋好友倾诉来宣泄,有的人选择哭来发泄,还有的人用手中的笔来泄怒。美国第十六届总统林肯就常使用笔来发泄胸中怒气,他在外受了气,回家就写一封骂对方的信。第二天,秘书拿去发,他笑着说,不必了,我的目的已达到了。

    因此,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提高生活质量,掌握一些“制怒”艺术是十分必要的。(南京), 百拇医药(欧阳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