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431
皮肤科的心理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5.12
     皮肤科医生有时也会接诊到与癔症有关的病人,最常见的是人工性皮炎。笔者曾经接诊过这样一名患者,患者为28岁的女性,结婚两年了,有精神病家族史。就诊前不久与其丈夫发生了一次口角,盛怒之下她将自己抓得遍体鳞伤,被其丈夫强行带到皮肤科门诊治疗。之后大概过了2个多月,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了。我们根据其病史和家族史,诊断为人工性皮炎。

    人工性皮炎是指利用物理或化学因素,强行使自己的皮肤造成损伤,企图达到个人的某种愿望。患者多为青年女性,一般都具有癔症性格的特征,病人多以指甲、刀等利器机械性地损伤皮肤,或以化学品灼烧皮肤。其人为损害的皮疹形态各异,局部可发生红斑、水疱、表皮剥落、坏死和溃疡等皮肤损害,也可出现刺伤和割伤后所形成的创面。

    对于人工性皮炎的治疗除皮肤科给予局部皮肤处理外,还必须对患者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和心理疏导,以纠正患者的心理及精神异常状态。家庭成员要给予患者足够的容忍,避免患者情绪上出现波动。如发现患者有发作的迹象,应使其远离危险物品,如有潜在的精神性疾病应及时到心理科诊治,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

    江苏省淮安市皮肤病防治医院邵成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