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425
用真情守护生命---记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的护士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5.12
     提起传染病,许多人都会闻之“色变”,对传染病患者也是避之惟恐不及。被视为“瘟神”的重负,让传染病患者只能把痛苦深埋心底。可工作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石家庄市传染病医院)的护士们却用真情守护着每一位传染病患者的生命,用爱驱走了他们心中的阴影,让他们能够勇敢地面对人生。

    爱,从尊重开始

    当60多岁的患者赵老师在某医院被确诊为乙肝后,一位工作人员立即用一只手捂住自己的口鼻,另一只手指着他喊道“快出去”。这一情景深深地刺痛了老人的心。令老人欣慰的是,来到石家庄市五院治疗后,心灵深处的伤痛渐渐地被这里的医护人员给抚平了。因为这里没有歧视,没有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冷漠,这里有微笑,如轻风拂面;这里有尊重,似细雨润泽着病人的心田。石家庄市五院的护士们深知,大多数传染病患者饱受疾病的折磨,变得自卑、脆弱,比常人更需要理解和尊重。因此,他们在为病人做治疗及进行日常交往时,从不生硬地喊病人的床号,而是根据职业、年龄等给予恰当的称呼:赵老师、王主任、李大妈……亲切自然的称呼,让病人心里暖暖的。
, http://www.100md.com
    众所周知,传染病患者是可以传播疾病的。对此,石家庄市五院的护士们有自己的想法,当看到病人痛苦、失落、迷茫时,哪里还会顾及被传染,况且只要懂得如何预防,传染病并不可怕。该院的护士们和病人手拉手说话,给他们理发、剪指甲,和他们一起下棋、看电视……一切都那么坦然。护士张红霞说:“由于经常接触一些被污染的物品等,我们必须注重自我保护,但我们从不当着病人的面去‘注重’。即使摸过病人的污染物,也不会在他们面前立即去洗手,否则病人和我们之间就会有距离。”患者赵老师在该院病愈出院时高兴地说:“在这里,我感觉自己是一个正常的人,又找回了尊严。”

    爱,就是付出

    在石家庄市五院的病房里,传颂着许多动人的故事。当病人呕吐时,情急之下,护士武晓娥毅然用双手去接;当病人急救时,护士尹书梅毫不犹豫地为病人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当病人大便不畅、家人束手无策时,护士秦香兰硬是用手一点一点为其抠出……这些事情对于其他科室的护士来说,也许不算什么,可对于传染病科的护士们来说,这些举动随时都可能让自己染病,但面对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她们没有退缩。
, 百拇医药
    一名19岁的打工者,因左手、右脚溃烂导致破伤风昏迷,被送到石家庄市五院救治。患者父母双亡,身无分文,但医院坚持免费为其治疗。患者大小便失禁,浑身恶臭不堪,护士们细心地为他理去脏乱的长发,清理大小便,擦洗身体,三十多个日日夜夜给他喂水喂食,精心的治疗和照料终于使他恢复了健康。出院时,他哭了:“十几年来我没有感受到亲情的温暖,今天,让我真心地喊你们一声‘阿姨’吧!”

    在小患者面前,护士们是“阿姨”,可在老年患者面前,石家庄市五院的护士们又充当着女儿的角色。一名80多岁、身患肝病的老太太被三个儿子送到该院治疗,三个儿子谁也不愿出医疗费,而且没有一个肯留在医院照顾自己的母亲。看到老人孤单痛苦的表情,护士长张桂芹带领科里的护士们为老人梳理、喂饭、陪老人聊天……她们还多次做三个儿子的思想工作,使他们回到母亲的床前。老人临终前,紧紧攥着护士长的手,虽然已说不出话,但眼里却滑落了感激的泪滴。

    爱,就是给患者以心理支撑
, 百拇医药
    一次,石家庄市五院一科护士长李汛送一肝硬化病人做手术,手术中,患者因害怕而浑身发抖,手术不能进行。见此情景,李汛走上前去,握住患者的手轻声地说:“别紧张,我来陪你。”很快,患者平静了下来,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说:“是护士长一句安慰、一个拉手给了我勇气和希望。”由此,专人陪伴病人做检查、做手术在该院所有科室迅速推行开来。

    一名患肝炎的女患者,曾因丈夫提出离婚而绝望自杀,被救后来到该院治疗。患者告诉护士吴惠平,自己很挑剔,只爱吃一种糖果,丈夫为买这种糖果曾跑遍了石家庄的商场,可现在连丈夫的影子都看不到,她觉得活着没什么意思了。为了打消她寻死的念头,该院六科的护士们每天都开导她、照顾她,有人给她打水,有人从家里做饭给她吃,护士吴惠平还冒着炎炎烈日为其买来她最爱吃的糖果。真情打动了患者,她用颤抖的双手捧着糖果说:“没想到,这么多人关心我!”在护士们多次的电话劝解下,患者的丈夫来到了医院,她的病情也迅速好转。出院那天,夫妻俩给护士们深深地鞠了一躬。患者由衷地说:“感谢你们不仅解除了我身体上的痛苦,而且还治愈了我心灵上的伤痛。”

    石家庄市五院的护士们有着共同的心声和愿望:每当看到传染病人眼里流露的痛苦与求生的希望时,自己能做的就是给他们以足够的心理支撑和勇气,竭尽全力帮他们战胜病魔,找回健康。

    □张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