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42561
信念第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3.05.12
     “非典”的透明化,给政府决策提供了准确的信息,使民众从透明中知道应该怎样进行自我防护。但在透明的同时,对疾病的过度恐慌也正逐渐蔓延开来。

    并不是所有的疾病都会引起这么大的恐慌,事实上,对流感、甲肝等疾病的流行,蛭运堑牧私獗冉隙啵蚨换岱⑸蠓段У拇ズ涂只拧5胺堑洹?br>却不同,猝不及防,没有经验,没有有效的检测手段及特效药物,尽管该病的死亡率只有5%左右,却闹得人人自危。

    传染病与其他灾害有很大不同,其他灾害只有在发生后,活着的人亲临灾难现场时,才能感受到灾难的可怕,而当前所发生的“非典”流行,却是对于随时有可能降临在自己身上的灾难的恐惧,是一种在灾难并未真正降临时对死亡的恐惧。

    恐惧的情绪会影响人的思维方式,而人的思维方式又反过来对情绪产生影响。由于恐惧,我们失去了正常的判断能力,加重了不安,造成了失眠,最终,“非典”没有打倒我们,紧张和焦虑却损害了我们的免疫系统……

    是什么原因让我们恐慌?仅仅是“非典”吗?

    我们知道,大部分时间,人的精神和情绪活动都以对自己的疑问的方式表现出来:我是谁?我安全吗?我可爱吗?我是否被别人认可?当我们处于心理的痛苦之中时,我们会更加注意这些问题。一旦危机发生,比如“非典”的流行,使我们心灵深处的防线受到了强烈冲击,于是,对自身安全的担忧和怀疑就被放在了思维的最明显位置。

    我们每个人都有关于自己和世界的信条,它支撑着我们,在不存在危机的时候,使我们安全、自由地生活,不害怕,也不失望。但当这些信条是依靠他人来帮助或决定,或仅仅依靠自己的身体抵抗力来维持的话,我们就会感觉到内心的脆弱。一个人的动力系统中的信念缺乏是解决问题的最大障碍。

    为解决我们内心的恐慌,一个更好的出路是提高我们的“心理免疫力”。这显然不是靠注射“干扰素”,而是借危机的发生来检讨我们的信仰系统。很长时间以来,很多人的价值观和追求都变成了实用主义和利益至上,见义勇为者被视为与时代潮流不符。而当“非典”袭来之际,广大的医务人员们前仆后继,一个人倒下去,一批人顶上来,其原因,就源于他们的信念和崇高的职业道德。

    为解决危机,我们能够提供的出路是,增加更多的能够为别人所依靠的肩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社会更大范围上的支持系统是抵御恐慌的措施之一。

    那些面临危机时将自己想像成一位“战士”的人,那些视危机为挑战的人,最终会比恐慌、焦虑的人有更高的免疫力,因为他们选择的是战斗。

    遏制住“非典”,战胜恐慌,重新塑造自己的价值观和信仰,这也许是“非典”带来的另一个正面效应。 北京友谊医院心理门诊主任 柏晓利, http://www.100md.com(柏晓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