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983
判断身体健康中医有四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3日 现代健康报
     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健康呢?按中医师的说法,人体健康有四盏“信号灯”:

    1、嘴唇嘴唇苍白的男性必是贫血;呈紫色者是患有肺病;黑色的人有肝脏疾病;发热的人嘴唇呈红色。

    解决办法:嘴唇微红、粗糙且身体酸麻,要多食蜂蜜和萝卜泥;因贫血而嘴唇发白,可多食用猪肝或有补血功效的食物。

    2、涌泉穴点燃香烟,接近到距涌泉穴半厘米处,正常情况下,10-30秒之间就会感到热。若感觉到热的时间过长,或左右感觉不同的人,可能是交感神经失去平衡、内脏疲劳或有某种疾病。

    3、小便喝完啤酒就想上厕所,是肾脏健康的一种表现。健康人喝完啤酒后入厕时间分别为:20岁的人在15分钟后;30岁的人在20分钟后;40岁的人在30分钟以内。

    提醒:尿力不足是肾脏功能衰弱的表现之一。

    4、手掌一旦遇到下列情况应到尽快到医院检查:

    ①清晨醒来,两手发胀、屈伸不利,起床后逐渐好转或消失。该现象提示:可能是心、肾、肝有病或患营养不良性浮肿。

    ②麻木,中老年如经常感到麻木,或平日患有高血压病,可能是“中风”的先兆。

    ③手颤,嗜酒者应考虑是否有慢性酒精中毒;不饮酒的人应考虑甲状腺机能亢进;此外,服药过量、烦躁症也会出现手颤。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