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984
杂粮的“药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3日 现代健康报
     小米性甘微寒,有健脾、除湿、安神等功效。

    玉米丰富的纤维素可加速肠部蠕动,并排除大肠癌的因子,降低胆固醇吸收,预防冠心病。此外,玉米对糖尿病有一定缓解作用。

    大麦性味甘、咸、凉,有和胃、宽肠、利水的作用,可辅助治疗食滞泄泻、小便淋痛、水肿、烫伤。大麦芽性味甘温,有开胃消食、下气、回乳之功效。

    大豆性味甘平,有健脾宽中、润燥消水的效用,可用其辅助治疗疳积泻痢、腹胀羸瘦、妊娠中毒、毒疮肿痛、外伤出血等症。

    绿豆味甘性寒,有利尿消肿、中和解毒和清凉解渴的作用。

    豇豆性味甘平,有健脾、利湿、清热、解毒、止血、消渴的功效。中医用其作为肾病的食疗品,能补五脏、益气和中、养调经脉。

    莜麦莜麦脂肪成分中的亚油酸含量较多,易被人体吸收,有降低人体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莜麦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荞麦含有其它谷物所不具有的“叶绿素”和“芦丁”。其维生素B1、维生素B2比小麦多2倍,烟酸是3―4倍。荞麦中所含烟酸和芦丁都是治疗高血压的药物,经常食用荞麦对糖尿病或毒疮肿痛有一定好处。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车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