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444
全面围攻非典型肺炎---卫生部部长张文康答记者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5.13
     据新华社消息最近,国际、国内社会对一些国家和地区流行非典型肺炎非常关注,不少群众希望了解有关非典型肺炎的知识和我国防治的有关情况。为此,记者走访了卫生部部长张文康。

    病原目前尚未确定

    问:什么叫非典型肺炎?此次流行的非典型肺炎有什么明显特征?发病原因究竟是什么?

    答:非典型肺炎(Atypicalpneumonias)是指由支原体、衣原体、军团菌、立克次体、腺病毒以及其他一些不明微生物引起的肺炎。而典型肺炎是指由肺炎链球菌等常见细菌引起的大叶性肺炎或支气管肺炎。

    非典型肺炎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一种呼吸道急性传染病。其临床主要表现为肺炎,在家庭和医院有聚集感染现象。

    根据流行病学和临床治疗情况分析,本次疫情绝大部分病例经治疗后痊愈,愈后状况良好。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1.发病时间是在呼吸道传染病容易高发的冬、春季节。2.临床上一般有持续发热,干咳,少部分病人有血丝痰和出现呼吸困难等特点,在症状、体征和实验室检查不同于典型的肺炎。3.从流行病学表现来看,本病主要以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4.此病是可以治愈的,绝大部分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 百拇医药
    此次非典型肺炎疫情的病原目前尚未最终确定,国内专家在5例非典型肺炎患者身上所取的标本中发现有衣原体样颗粒,而境外有专家认为可能是一种病毒,主要集中在冠状病毒或副粘液病毒。国内专家已排除了鼠疫、肺炭疽、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军团病等病原,现正集中研究确证是否属于冠状病毒、衣原体等几个重点病原。

    全国死亡病例46例

    问:目前,全国非典型肺炎发病人数有多少?死亡人数有多少?治愈出院人数有多少?

    答:到3月31日,我国内地共报告发病1190例,主要集中在广东省的部分地区,有1153例。累计已治愈出院934例,其中广东911例。死亡病例共46例,其中广东40例。目前仍在医院治疗的210例患者,除6例病情严重外,其他患者均得到有效治疗。北京发现12例输入性病例,北京市卫生行政部门已及时采取措施,病原没有向社会扩散,也没有发现原发性病例。
, 百拇医药
    疫情传播得到控制

    问:发生非典型肺炎以后,我国政府在控制疫情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非典型肺炎疫情防治工作非常关心,多次专题研究做出明确指示,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部有三位部领导先后赴广东指导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并三次派出专家组赴广东协助开展防治工作。有关地方党委、政府充分调集各方力量全力救治病人,确保患者得到及时妥善的医疗救助。广大医护人员与卫生防疫人员努力工作,救治病人,并广泛宣传医疗卫生知识,采取消毒、隔离措施,控制疫情的传播与蔓延,取得了明显效果。三月份,广东省新发病例比二月份下降47%,治愈出院患者增加507人,死亡人数大为减少。

    医务人员感染较多

    问:为什么医务人员感染病例较多?
, http://www.100md.com
    答:医务人员感染非典型肺炎病例较多,是因为在抢救与治疗、护理非典型肺炎病人的过程中,医务人员与病人的近距离接触较多,受到感染的可能也相应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医务人员一直恪守救死扶伤的天职,坚持工作在第一线上。政府为了保护医务人员,加强了对医务人员的防护措施,加强病房的消毒和通风,避免医务人员过度劳累而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采取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等,现在医务人员的发病已得到基本控制。

    中外专家联手攻关

    问:我国政府如何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共同征服非典型肺炎?

    答:我国政府与世界卫生组织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在传染病预防与控制方面,双方有很多成功合作的经验。本次非典型肺炎发生后,我们先后三次邀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来华,与我国专家就非典型肺炎防治的流行病学、病原学、临床诊断和治疗以及控制措施等广泛开展合作。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对我国卫生部门能及时排除鼠疫、肺炭疽、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禽流感等传染病原给予高度赞扬,对我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专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给予充分肯定,对我国制定的非典型肺炎诊断标准和处理措施也给予很高评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认为,中国在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中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已摸索出此病传播的基本规律,制订了一套控制疫情和救治病人的有效方法,这将对其他国家控制疫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近日,我国专家将会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前往广东进一步开展合作。
, 百拇医药
    专家教你如何预防

    问:非典型肺炎是否能预防,该如何预防?

    答:尽管此次非典型肺炎的确切病因还没有最后确定,但专家们已经摸索出了疾病传播的基本规律,是可以预防的,专家提出可以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培养良好个人健康生活习惯。如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洗手后,用清洁的毛巾和纸巾擦干;不要共用毛巾;注意均衡饮食、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定期运动、充足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2.确保室内空气流通。经常打开所有窗户,使空气流通;保持空调设备的良好性能,并经常清洗隔尘网;在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前往空气疏通不畅、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3.出现症状要及时就医。

    4.不要去探访已明确诊断为非典型肺炎的病人。

    5.家长要教育儿童注意防护。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