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438
孩子为何离家出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5.13
     未成年人离家出走,如今已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颢。那么,这些本应在学校上学的孩子,究竟为何要离家出走呢?有关专家认为,孩子离家出走,既有社会特别是家庭、学校等的外部影响,又有孩子自身的心理缺陷、个性偏执、人格障碍等内部原因。

    家庭溺爱。家庭溺爱极易使孩子形成自私自负性格,产生“惟我独尊”的畸形心理,这不但不利于独立能力的提高,更不利于挫折承受能力的培养。一旦遇上正常的挫折和失败,孩子就会心理失衡,行为偏激,甚至离家出走。

    缺乏沟通。由于目前不少父母忙于工作,对孩子的关怀大都局限于饮食起居,最多也只是带他们在外面逛上一圈。有的父母简单地认定“孩子小,不懂事”,有的则习惯于以物质的给予或剥夺来体现褒奖和贬罚,导致两代人之间冲突不断,形成所谓的“代沟”,这在离异或单亲家庭中表现得更为严重。

    过度体罚。体罚是相对于溺爱的另一个极端。很多父母的头脑中“打是亲骂是爱”、“棒打出孝子”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认为体罚是最简便、也是最有效的惩罚手段,孩子一有过失,动辄责骂,甚至大打出手。

    人际关系失常。孩子在成长发育中,由于没有在家庭和学校里得到应有的引导和疏解,容易产生心理焦虑和心理抑郁,表现为孤僻、不合群或一定程度的攻击欲,也有诱发离家出走的可能。

    传媒影响。由于电视、录像、光碟、报刊等媒体不健康内容的误导和污染,也使得未成年人产生对所谓“自由自在”生活的畸形追求心理,从而产生出走冒险的念头。

    他人唆使。如今,由于未成年人接触社会的渠道正在增多,一些不法之徒诱导教唆孩子离家出走的案件屡有发生。除了以前的以“交笔友”、“介绍工作”为名进行欺骗之外,利用电脑网络唆使孩子离家出走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

    那么,该如何预防孩子离家出走呢?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遏制孩子离家出走,关键环节正是父母。作为父母,平时应以健康的心态教育引导孩子,对孩子平等相待,教育孩子要细致、耐心,不打骂、体罚孩子。如果发现孩子有出走的苗头,必须及时查找原因,进而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避免悲剧的发生。(杨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