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976
50岁后健康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4日 武汉晨报
     适当运动专家们一致认为适量运动是最有效而又不花钱的抗衰老措施。每人要建立一套有效的运动计划,坚持散步、慢跑、骑自行车,以及其他力所能及的适量运动。

    控烟少酒吸烟可致肺癌、心血管病等数十种疾病,这已成定论。曾吸过烟或吸烟量少的人,只要及早戒烟,对健康影响不会太大。人到中老年,体内酒精代谢作用转慢,导致酒精作用更显著,所以老年人应改变嗜酒习性。

    合理营养中老年人应把每日摄取的脂肪,降至只占每日摄取总热量的30%以下。并把胆固醇的每日摄取量控制在300毫克以下,对于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松花蛋等应敬而远之。

    多水少晒中老年人容易缺水,特别是在夏天。要养成每天清晨喝一杯水的习惯,每天至少五杯水。过度晒太阳,对皮肤和眼睛都可造成伤害,并有致皮肤癌的危险。

    减少烦恼气功、太极拳、瑜珈和旅游、坚持运动等,都是减少紧张和烦恼的好办法,中老年人可选择并坚持去做。

    多用大脑老年人应多交朋友,要有一两名知心朋友作为心理倾诉的对象,丧偶老人应该交异性朋友。良好的社交关系,可以降低血液里的肾上腺素,促进记忆,减少抑郁情绪。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周达生 戴梅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