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961
皮肤色斑健康的“晴雨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现代健康报
     人到老年,因为皮肤老化或某些疾病的原因,皮肤常会出现白、黑、褐、红等五颜六色的斑点。这些斑点有时可能有并发恶性肿瘤的可能。

    老年性血管瘤。又叫宝石痣,是皮肤的老化性病变,随年龄增长而增多。多发于躯干、四肢近端,开始为樱桃红色斑丘疹,逐渐发展成绿豆大,无痛无痒,一般无碍健康,不必治疗。

    老年性雀斑。发病与皮肤老化、日晒有关,常发于手背、前臂等暴露部位,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多,呈绿豆至杏仁大褐色或黑色斑,略高皮面,表面光滑,不痛不痒,无碍健康,但应避免日晒。

    老年性点状白斑。是皮肤老化的一种表现,常见于躯干、四肢,呈绿豆至黄豆大瓷白色斑点,边界清楚,微微凹陷,无痛痒,无碍健康。

    老年疣。又叫脂溢性角化病,是表皮的一种良性增生,多发于手背、面额及躯干等处,呈针头帽至黄豆大,淡褐色,稍高出皮面,表面常附有油脂性鳞屑,触之柔软,无碍健康。如在6个月内皮疹迅速扩大,数目增多或伴有明显瘙痒者,也有并发恶性病变的可能。

    老年角化病。又叫日光性角化病,与长期日晒有关,多发于面部或手背等暴露部位,表现为黄豆至蚕豆大、孤立的丘疹或隆起性结节,质地较硬,覆以黑褐色痂皮,不易剥掉。为癌前期病变之一,可发展为鳞癌,一旦周围发红或溃破出血时,要立即诊治。

    睑黄瘤。脂质沉积于眼睑所致,常发生于中年女性。初为一个或数个淡黄色小点,逐渐扩大、融合成柔软的柠檬色斑块,发展缓慢,很少治愈,但无碍健康。若伴高脂血症应及时治疗。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