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分裂症
编号:10760498
精神分裂症病因有新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15
     长期以来,精神分裂症的病因一直是困扰医学界的一大难题。前不久,英国医学家汤米·夏尔马宣布,他发现了精神分裂症的早期病灶,即该病患者脑部的丘脑往往比正常人要小。

    夏尔马指出,丘脑的作用是接受各种感官刺激,并对这些刺激进行处理,然后指引人体其他器官做出反应。丘脑体积小意味着各种刺激有可能无法准确传送到脑部正确的处理区域,从而使丘脑难以向人体其他器官发出指令信号,具体表现形式就是精神分裂症的症状。

    最近,夏尔马还曾发表了另一项研究结果,即精神分裂症患者脑部的灰质比正常人要少。此次夏尔马的最新发现与他两个月前的发现在医学原理上相吻合。

    夏尔马认为,以后医生们只要发现病人丘脑的体积变小,便可立即采取治疗措施,以尽早预防精神分裂症的发作,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治愈精神分裂症的几率。 (尹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