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1019
孩子经常叹气是得了心肌炎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15
     康D:

    您好!

    我的儿子现在2岁零5个月,在去年八九月份的时候,孩子发烧后出现叹气样的大呼吸,一个月后孩子在晚上睡觉时隔几分钟就有一次大呼吸,有时伴随翻身。白天活动时也有这种现象,但较少些。随后到医院做检查,心电图结果为窦性心律不齐,心肌酶谱中CKMB为32。当时医生说是感冒留下的后遗症,不算是心肌炎。吃了8盒生脉注射液,1瓶Vit C,1瓶肌肝片后,心电图和心肌酶谱都正常了。停药时,一天内还有1~2次大呼吸,医生说不要紧。到了今年1月份,孩子发烧后又出现同样的大呼吸现象。到医院检查,心电图和心肌酶谱都为正常,心脏B超检查结果为心内结构大致正常,主动脉瓣区见极少量返流信号。医生又根据数据判断说左心房有点偏大,就这样被诊断为心肌炎,打了12天点滴(Vit C、B6),服了2盒瑞安吉,又给孩子服了一个月中药,效果不好就停药了。到现在最多30分钟就大呼吸一次,一般都在20分钟左右。

    我们为了孩子的病,跑了很多医院,看了很多专家,有的专家说是心肌炎,有的说不是。请问我儿子的这种情况是不是心肌炎?若是怎样治疗?这种现象不治疗是否会自然消失?将来是否影响孩子身体健康?出现这种情况到底是什么原因?我很着急,请帮帮我,谢谢! ——李爱华

    李爱华读者:

    您好!

    孩子的症状我们称为“阵发性叹气样呼吸”,这是儿童常见的临床症状。我们在门诊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孩子,严重时呈持续性叹气样呼吸。有这种表现的儿童中,绝大多数做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心肌酶谱和胸部透视检查为正常,临床症状在持续1~3个月自然消失,往往不伴有任何其他症状,包括活动、睡眠均正常,这些儿童不能视为病毒性心肌炎患者。据我们临床统计,仅有低于10%的具有叹气样呼吸的儿童伴有如胸闷、胸痛、心悸、乏力等症状,并表现有心电图或心肌酶谱的异常,这些病人应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

    根据您的述说,我的意见目前不宜下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1.窦性心律不齐不能作为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依据;2.仅根据CKMB轻度升高仍不能诊断病毒性心肌炎,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如做心肌肌钙蛋白I/T的定量检查;3.心脏超声检查发现“左心房有点偏大”这种述说是不准确的,应有具体的数值,并和同一年龄组的正常值进行对比。

    我的意见是,首先作为家长应尽量减少孩子对这一表现(叹气样呼吸)的注意,家长在注意孩子的这一表现时,应尽量不让孩子发现,以减少叹气样呼吸这一症状对孩子的重复刺激;其次我建议对孩子做动态心电图检查,尤其是在叹气样呼吸比较明显时做更能说明问题,如果孩子是病毒性心肌炎,可能会发现一些心电图的异常。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小儿内科 副教授 夏伟

    咨询电话:(0531)6921941转3111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