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1819
适合老年人的柔性锻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15
     运动医学研究表明,经常进行柔性锻炼的老年人,能保持较好的柔韧性,在日常生活中动作灵活,肩、膝、腰等关节的扭伤也很少发生。

    进行柔性锻炼的方法很多,下面介绍几种适合老年人锻炼的方法:

    压腕:两手指交叉手心向外,做压指压腕的动作,充分向前、向上伸展或有节奏地振压。

    压肩:面对横杆,上身前俯,并做下振压肩动作。也可两人面对面站立,互相扶按肩部,做身体前屈的振动压肩动作。

    压腰:坐在垫上,上身挺直,两腿伸直。两手尽量伸向前方,使胸部贴近腿部,持续一定的时间。

    压腿:面对横杆,左腿提起,脚跟放在横杆上,两腿伸直,上体前屈,向前向下振压,左右腿交替进行。

    压踝:跪在垫上,臀部压在踝关节处,向下振压。还可进行脚外侧走、脚尖走、脚跟走和脚内侧走,牵拉踝关节韧带。

    要使老年人柔性锻炼更科学,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要循序渐进,动作不要太用力,被牵拉的韧带不定期有轻微不适感即可,不能急于求成。

    伸展时不要屏住呼吸,伸展动作要缓慢,或采用伸展——放松——再伸展的方法。

    健身运动前后可做柔性锻炼。健身前做有助于热身,防止受伤,健身后做有助于放松肌肉,消除疲劳。 (蔡依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