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63843
哪些先心病适合介入治疗——儿科专家王玉林教授谈先心病的介入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15
     本报记者 尹鸿博

    先心病即先天性心脏病。在人胚胎发育时期(怀孕初期2~3个月内),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而引起的局部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道未能闭合(在胎儿属正常),即为先天性心脏病。

    先心病从前以手术治疗为主,但随着介入医学的发展,介入方法治疗先心病逐渐多了起来。这就与手术有了孰优孰劣的对比。

    专家指出,手术和介入,二者各有优劣,比如手术适应症广,但创伤较大;而介入虽有它治不了的病,但创伤小、恢复快。

    总而言之,二者之于先心病,就像一道数学题的两种解法,异曲同工,但归根结底,总有一种是最合适、最简便有效的。

    何为先心病

    在人胚胎发育时期(怀孕初期2~3个月内),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而引起的局部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道未能闭合(在胎儿属正常),称为先天性心脏病。除个别小室间隔缺损在5岁前有自愈的机会,绝大多数需手术治疗。临床上以心功能不全、紫绀以及发育不良等为主要表现。

    关于先心病的发病原因,王玉林教授介绍说,心脏病是遗传和环境因素等复杂关系相互作用的结果,下列因素可能影响到胎儿的发育而产生先天性畸形。

    1.胎儿发育的环境因素:(1)感染,妊娠前三个月患病毒或细菌感染,尤其是风疹病毒,其次是柯萨奇病毒,其出生的婴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较高。(2)其它:如羊膜的病变,胎儿受压,妊娠早期先兆流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