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3879
生态剧变带来传染病流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15
     据《人民日报》报道,连日来的非典蔓延,让一度沉寂的“传染病”一词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其实近些年来,世界范围内的传染病分布区的扩展趋势早已引人关注,人们往往将原因归于抗生素类药品的广泛使用所导致的细菌抗药性、第三世界国家贫穷导致的营养不良和世界范围内空前规模的人口流动等。不过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却常常被人们忽视,那就是生态环境的急剧变化。全球气候逐渐变暖、城市人口日益密集、环境污染不断加剧、自然环境到生活环境的诸般变化在一定的条件下都会成为传染病肆虐的诱因。

    气候变暖刺激疾病传播

    全球气候变暖以及一些极端天气的出现,给生态平衡,尤其是微生态平衡带来了强烈影响,突出地改变了传染病病原体的存活、变异、媒介昆虫孳生分布、传染病谱格局及流行病学特征,助长了全球传染病的蔓延流行。

    许多人都还记得1995年夏季的热浪。那个夏天,南美洲哥伦比亚的一次热浪和一场50年一遇的大暴雨带来了登革热和委内瑞拉马类脑炎的流行。1994年,鼠疫在印度的大爆发,也与酷热的夏季和不寻常的季风气候条件密不可分。
, http://www.100md.com
    科学家已经在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和地球两极附近监测到海洋也在变暖。海洋变暖特别是与海岸污染相汇合,可能促使有毒赤潮出现,引发其他疾病,例如浮孵生物体内寄居霍乱菌。有人认为,20世纪末美国佛罗里达沿岸出现的儒艮死亡现象,与海水的富营养化和海水表面温度升高导致的有毒赤潮有关。

    这些年来,我们屡屡听到“厄尔尼诺现象”这个名词。厄尔尼诺作为一个周期性的气候事件,产生了许多环境影响。它所引起的全球变暖是导致登革热发病率增加的主要原因。在1995—1996年,受厄尔尼诺影响,世界上许多地方经历了较长干旱之后的高强度降水。后来证明,这些大雨与后来爆发的马瑞河谷脑炎、罗斯河病毒及澳大利亚、阿根廷和南非等国的疟疾有关。

    当前全球范围的暖化趋势可能使数以百万计的人们面对许多新疾病的侵袭。英国长期从事气候变化研究的专家克里斯坦·登科尔证实,在英国已经发现外来的黄蜂、蟑螂和一些寄生虫的数量正在增加,人们开始受到外来传染病的伤害。
, 百拇医药
    科学研究表明,猫头鹰、狼和蛇能有效控制那些传播汉塔病毒等疾病的啮齿类动物的数量;淡水鱼、爬行动物和蝙蝠在一定程度上能限制携带病毒的蚊子数量的增加。但是世界范围内的生物栖息地大量遭到破坏,致使很多害虫失去了天敌的制约,加之全球变暖正在使许多携带病菌的害虫繁殖力大增,在这种情况下,以害虫为媒介的传染病扩展也就难以避免了。

    大都市人口剧增挑战环境健康

    随着工业化的进展,世界人口聚集居住的都市化现象也越来越普遍,且速度有增无减。据联合国人口统计局最近的统计表明,如今城市人口已占全球人口的一半,而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增加。与此相关,全球的大都市也在不断增加。

    这种人口集中化的爆炸性增长最大的危险就是传染病的大流行。人口的高度密集,容易导致传染病通过空气传播、饮水传播和直接接触传播。另外,从最简单的数学生物学模式来看,城市的密集人口也是传染病大流行的温床。因为人群越大、人口越多,则易感染人群越多,传染病传播的几率越高。
, http://www.100md.com
    都市化给城市人口带来健康隐患。比如,伴随着人口的剧增,世界各大城市饱受生活垃圾的侵扰,“垃圾围城”不仅成为城市卫生环境的第一“世界难题”,也成为滋养传染病的隐藏土壤。数量惊人的生活垃圾如果没有有力的防范措施,在大都市传染病的危害是可想而知的。例如流感、结核和痢疾,不仅会通过饮水、空气、直接接触传播,也会通过如蚊、蝇等媒介流布。

    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人口膨胀、滥施化肥农药、滥开滥采、入侵热带雨林、生活环境不洁……大大小小的环境因素,都会给各种病毒提供可乘之机。非典肆虐再次告诉我们,人类控制传染病的斗争远未结束。面对传染病对人类健康生存的挑战,需要全球采取共同行动,不仅从卫生防疫上,也要从生态系统的恢复以及环境保护上寻找答案。

    (曾红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