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544093
你知道鼻子也是拿来交际用的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7日
     你知道大家都有的大脑、卵巢和鼻子有什么作用吗?根据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这些器官能够通过基因之间的互动帮助雌性老鼠处理复杂的社交活动。

    这篇研究报告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该研究可望为社交恐惧症(social phobias)之类的疾病治疗带来一线曙光。

    这个由洛克菲勒大学(Rockefeller University)的Donald Pfaff教授所带领的研究小组在该研究中将一入侵老鼠重复置于一正常雌性老鼠的居住范围内数次后,造成习惯性作用(habituation),会造成老鼠观察入侵者的时间逐渐缩短。

    这种社交辨识(social recognition)的能力对于群体动物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必须要能够辨识敌人和朋友。但是如果改用经过基因剔除缺乏oxytocin或雌激素阿尔法受体(estrogen receptors alpha)或雌激素贝他受体(estrogen receptors beta)基因的雌性老鼠,他们发现这些老鼠会无法习惯入侵者的出现。

    根据美国国家心理健康研究所的Thomas R. Insel博士表示,“Pfaff博士的研究小组证实了在脑部、基因和行为间有趣而又重要的关系。他们显示了剔除不同的个别基因后却出现类似缺陷的现象。这就意味着这些系统组成了一个微小的网络来控制复杂的行为。”

    研究人员对这些现象作了一个简单的假设:前脑系统会将雌激素反应的神经元以及oxytocin所制造的神经元结合起来,一起来调节社交辨识的行为。对于老鼠,这些功能是起于鼻子,而且它们的鼻子中的神经细胞最后是连结到脑中的杏仁体(amygdala)。就如同Pfaff博士所解释的“在人类的脑中,杏仁体与社交、情感控制有关。这种社交辨识、社交记忆和攻击性可能是动态的,而且并不是只有老鼠才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