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929
“八仙过海”治非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9日 现代健康报
     正确的用药应该是四环素类、大环类酯、喹诺酮类等药物

    武汉市皮肤病防治研究所武胜路门诊部年 童汉生李仕梁等

    非淋菌性尿道炎(简称非淋)是由沙眼衣原体、阴道毛滴虫、单纯疱疹病毒和白色念珠菌等病原微生物引起的性传播疾病。此外,淋菌后尿道炎也属于“非淋”。临床上经常遇到不少非淋患者历经磨难,不知所措,花钱用不到点子上的情况,这里略举几例:

    别把“非淋”当淋病治

    李先生一年前曾有不洁性史,事发后龟头上出现小红点且尿道口有黄色脓性分泌物流出。经诊断,医生说是淋病,还可能有疱疹,经注射“淋必治”和服用阿昔洛韦片,症状消失。李先生又一次“越轨”后,即出现尿道口刺痒,有少量类似于鼻涕的分泌物。于是,李先生照葫芦画瓢,又打了6天“淋必治”,可这次却不灵验了。经武汉市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专家检查后,发现李先生得了“非淋”,医生还告诉他,“淋必治”对非淋效果不佳,这种病对用药有特殊的要求,它要求抗生素要有较好的细胞穿透性和较长的半衰期。

    买药不是买小菜

    王女士在某医院诊断为非淋,划价后,她觉得到药店买药会便宜一些,于是径直去了药店,可是经过长达2周的用药,却发现症状无明显改善,经复查,检验报告显示病原体仍未消除。当她把剩下的药和药盒递给医生看后,才发现自己原来买了过期药。

    专家为此告诫非淋患者:治病购药不是买小菜,莫要哪里便宜去哪买。

    此外,非淋的治疗还存在以下误区:

    ①疗程不够,没有按医嘱完成治疗全过程,并在三周内复诊、化验。②服药不规则,两次服药间隔时间长短不一,如有些药每日服四次,患者却自行改为三次;③患者的治疗和性伴的治疗不同步。治疗性伴是控制衣原体感染的重要组成部分;④看广告,自行选择疗效不确切的药;⑤治疗期间没有停止性生活或未使用安全套;⑥正确的用药应是四环素类、大环类酯、喹诺硐类等药物。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