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
编号:10524451
天使之爱 真情悠悠三十载---玉林铁路医院学雷锋小组义务照顾孤寡老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5.19
     在广西玉林地区传颂着玉林铁路医院学雷锋小组30年如一日义务护理孤寡老人的动人事迹。

    独居老人范奶奶早年丧子,以前老伴在世时,患有严重的高血压、脑梗塞,活动受限,生活起居很是困难。范奶奶一生勤劳俭朴,为人忠厚善良,曾经非常用心地为玉铁医院许多职工带大了一个个孩子。如今老人年老体衰,于是,为老人排忧解难的责任,就落在了玉林铁路医院学雷锋义务护理小组王玲、李天英等人的身上。

    80年代初,范奶奶家还烧蜂窝煤,玉铁医院检验师李天英夫妇便主动担当起每月为老人买煤的任务。月复一月,年复一年,10年来从未间断。每一次到煤场买煤,夫妻俩都是推着板车走四五公里的路赶到煤场,排队、交款、搬运,早去晚归,往往要花上一整天功夫,才能把煤给老人买回来。

    1984年范奶奶的老伴去世,老人便开始了独居生活。玉林铁路医院学雷锋义务护理小组更加义不容辞地挑起照顾老人的重担。当时,范奶奶已经70出头,又患有眩晕症,发病时,天旋地转,恶心呕吐不止。老人脾气很倔,说什么也不愿去医院。每每此刻,林马胜医生、王玲总护士长夫妻俩就担任起老人的保健医生。多少个寒暑冬夏,多少个风雨黑夜,他们赶到范奶奶家,为老人叩诊、把脉、量血压、打针、服药、做饭菜,仔细地服侍老人直到康复。

    每逢佳节,林马胜夫妇俩便把范奶奶接回家里,或者干脆提上各样吃食到老人住处,与老人共享天伦之乐。1992年,范奶奶过80大寿,大伙张罗着给老人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生日,林马胜医生远在外地读书的儿子欣欣还特意给老人寄来了生日卡。一次,老人不慎跌伤了腿脚,李天英自费从广州给老人邮购了许多进口药品,还把400元钱送给老人补贴生活。无论是出差昆明、大连,还是到杭州、上海旅游,林马胜、王玲总忘不了给老人捎上一件衣服、一双棉鞋、一件丝绸衬衣……就这样一晃30年过去了,伴着文明的春风,爱在老人的家里轻轻地、永不停歇地流淌着……

    “这样义无反顾地30年如一日照顾一个不同姓的老人,值吗?”“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帮助老人我们很快乐。”林马胜、李天英等人是这样说的,他们的下一代也是这样做的,两代人把对老人的敬爱与帮助不断延续下去。李天英的儿子小军将大学毕业后第一个月的工资全部寄给了范奶奶;林马胜医生的女儿小琳,经常给老人拆洗被子、打扫卫生,还用自己的钱给老人买些营养品。去年春节前,老人病重住进了医院,林马胜医生在广西中医学院读书的儿子欣欣,放寒假后就主动承担起对范奶奶的特护责任,整日陪伴在老人的病床前,护理得周周到到,受到医务人员的好评。

    春节刚过的年初三,老人带着对生活的满足,离开了人世。林马胜医生像对待自己的亲娘一样张罗着老人的后事,领着全家人给老人送葬。老人走的那么安详,人们都说:“范奶奶前世修得好福气,有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儿女、好孙孙。”

    □陈爱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