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4446
实施临床路径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5.19
     临床路径是20世纪80年代美国医疗机构为顺应医院内部和外部环境的改变而产生的一种全新的医疗服务模式,是美国医院在临床医疗服务中用来控制医疗费用和保证医疗质量的一种成功手段,是医疗或者健康结构内的一组成员共同制定的一种照护模式,它让服务对象从入院到出院都依此模式接受照护,也可以这样理解,临床路径是由医师或护士及其他人对一特定的诊断或手术,做最适当的有顺序和时间性的照护计划,从而避免康复的延迟及减少资源的浪费。

    作为一种先进的临床服务模式,临床路径具有理顺医疗护理程序、规范诊疗行为、减少重复劳动、提高医疗质量和工作效率、缩短住院日期、节约医疗成本、减少病人住院费用等特点,并通过“以最低廉的收费让病人获得最佳的医疗服务”,同时患者及家属预知所接受的照顾,主动参与治疗护理,使患者满意度上升,有效地改善医患关系,塑造“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为医院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从而实现以社会效益带动经济效益的医院管理理念,使医院步入通过增加服务人次和服务项目来增加经济收入的良性发展轨道,是医院在医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中生存与发展的策略之举。
, http://www.100md.com
    临床路径在国际范围内风行20多年之后,伴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在我国医疗市场与国际接轨的大变革中迅速成长起来了。目前,临床路径作为一种新的医疗工作模式已日见普及并已展现出确定无疑的前景。

    2001年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著名护理学教授袁剑云博士专程来湖南省讲学,讲座的主题是新世纪护理临床与教学进展,袁博士重点介绍了美国及西方大多数国家医院中实施先进的临床医疗服务模式———临床路径。由于讲学的主会场设在我院,使我院广大的医务人员受益匪浅,同时,袁博士在百忙之中还对我院NICU、PICU、外科、急诊等科室进行了专门的临床指导。2002年6月袁博士再次回国讲学,又一次亲临我院,对我院开展临床路径工作进行了具体的指导。由于得益于袁博士的指导以及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临床路径工作在我院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了,从2001年11月至2003年元月,我院消化内科、外科、重症监护室、传染科等8个科室10余种疾病实施了临床路径或临床护理路径,现将我院实施临床路径的具体做法总结如下,以便与广大护理同仁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 百拇医药
    一、统一认识。

    医院在准备开展临床路径工作之前,业务院长须召开多部门的科主任、护士长会议,讨论实施临床路径的可行性。在如何选择临床路径的项目上,对怎样根据病人要求,病例的数量,医生的兴趣,医院本身特长以及对财务的影响、质量的保证等影响因素上达成共识,并确定开展临床路径的疾病或手术范围。

    二、收集相关材料。

    收集确定实施临床路径的疾病或手术的相关资料,对确定实施路径的疾病或手术进行回顾性调查,如相关疾病或手术的住院天数与平均天数,住院经费与平均住院经费,有无变异等,以便界定开展临床路径的疾病或手术的住院天数、住院经费等指标。

    三、成立临床路径推行小组。

    在准备实施临床路径的模式病房里成立以科主任和护士长为骨干的临床路径推行小组,选择开展路径的团队人员。团队人员包括医生、护士、医技人员等。路径推行小组应强调团队精神,形成多专业性人员的合作氛围。
, http://www.100md.com
    四、选择临床路径的结构或框架,设计临床路径的相关表格和文件。

    根据专科疾病病种的特征制定每天诊疗护理计划(国内某些医护人员称之为医疗护理工作重组或重建流程),由医生、护士及患者协同配合,严格遵循临床路径表格上的时间顺序操作,合理安排日程,减少病人无效住院日,以降低费用。

    五、确定开展临床路径的内容以及要求达到的预期效果。

    确定开展路径的疾病种类,制定出该疾病在走完路径后要达到什么样的预期目标或效果。如提升病人与家长的满意度,有效地管理住院日期,降低住院病人的平均住院费用等等,我院小儿胸心外科实施的“先天性房、室间隔缺损修补术”之临床路径,将患儿住院天数界定在10天,费用控制在一万七千元左右,以及优质服务的内涵等内容都列入临床路径的预期目标中。

    六、计划推行与管理临床路径,确定符合结果的主要的评估标准。
, 百拇医药
    在计划推行与管理临床路径的过程中,医护人员必须将每日每班应做的工作陈列于路径计划单上,即制定切实可行的、科学的、能满足病人的“临床路径模式图”,并定出评估标准的指标。(附:鞘状突高位结扎术之护理路径,见下表)

    七、资料的收集与记录。

    对实施临床路径模式的疾病或手术进行编号,同时对偏离临床路径的变异进行变异编号,使沿着标准路径的疾病或手术与有变异的疾病或手术分开,以便于医学统计,便于找出变异的原因以改进工作。

    八、教育、培训相关人员,提倡团队精神。

    临床路径强调多专业之间的平等、尊重与相互协调。因此,医疗、护理、放射、检验、药剂、财务、营养、后勤等部门必须协调一致,积极配合实施临床路径的实施,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优质高效地为病人服务。

    九、试行临床路径后再正式实施临床路径。
, 百拇医药
    上述准备工作就绪后,就可以开始实施临床路径,我院外科选择了先天性心脏病房室间隔缺损、尿道下裂、先天性巨结肠及阑尾炎等手术,内科选择了肺炎、便血查因,传染科选择了麻疹、肠炎等疾病,作为临床路径的试点。在试行临床路径过程中,出现医护协调问题、记录问题、评价问题等,通过在实际运用中发现、分析、解决问题,不断地对结果进行评价,对出现的问题逐一解决,以改进工作,不断提升护理质量。

    实施临床路径对我院医护人员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目前,在国内开展临床路径工作相关的资料较少,可借鉴经验也较少,护理人员对临床路径的相关知识较贫乏。开展临床路径工作仍处在摸索与探讨之中,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然而临床路径的开展正以其高效优质的服务,以其低费用提高医院的两大效益。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以其能大大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而备受病人欢迎。

    □湖南省儿童医院方立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