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42560
“非典”时期 如何应对高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3.05.19
     每年的高考都会牵动几百万学生和他们家长的心,据报道,今年全国有600万名考生。然而,今年的高考热潮却因非典型肺炎(SARS)的突然出现而与以往不同。面对疫情,许多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压力较大,出现了恐慌、焦虑、紧张、失眠等症状。

    有一名平时学习很优秀的考生,为了提高免疫力预防“非典”,父母一直未让他复习功课。可是,孩子却开始失眠、紧张、头痛。咨询中,他痛苦地告诉大夫,开始时觉得很轻松,白天随便玩,可是一到晚上就后悔,担心学习被荒废,考不上名牌大学,辗转难眠,次日紧张头痛,看不进去书……

    一名考生的邻居家曾出现过“非典”病人,虽然两周的隔离期已经过去了,可她仍说:“太吓人了,我连楼都不敢下了。一天洗20多遍手,手都洗粗了,还觉得不干净。命都难保了,还学什么呀!考什么试!”

    一位考生家长怕学习紧张会使孩子的免疫力下降,因此整天给孩子量体温,一个小时测两三次。只要体温一超过37℃,就给孩子吃退烧药,孩子也常觉得嗓子疼,担心自己得了“非典”。

    高考对考生的心理是一次考验,在“非典”流行时期,要想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调整好心态就显得更加重要。

    1、科学应对克服恐慌

    一般的恐慌是可以理解的,这梢蕴岣呷嗣嵌浴胺堑洹钡姆婪兑馐叮?br>恐慌就需要进行心理调适了。

    据报道,现在到各医院发烧门诊看病的患者中,有近四分之一的人本来什么症状都没有,但老是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非典”,以至于谈“非”色变,紧张恐惧,更有甚者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整天量体温、不敢出门、无心复习功课。

    从心理学上分析,当人完全无知或一点不懂时不会恐慌,心中有数,胸有成竹时也会沉着冷静,而一知半解状态是最容易产生恐慌的。而以何种心理状态去面对疾病,其结果往往大不一样,因此,心理调节十分重要。

    因此,科学认识“非典”,了解“非典”的传播途径,掌握预防“非典”的科学方法,及时了解“非典”疫情的变化,做到心中有数是非常重要的。

    考生要正确认识自我,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善于自我调节,反思自我的性格特点和处理问题的方式,特别是遇到困难时自己习惯采取的行为模式。容易着急、焦虑、紧张的人,不要急于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最好是根据自己的特点,尝试着去接纳和转移恐惧、紧张、焦虑的情绪,不要刻意地去压抑这些情绪,要学会接纳这些情绪反应。此外,要注意与他人交流,把这些情绪表达出来,转移和发泄出去,这样能使这些情绪反应减弱。

    要消除烦躁情绪,首先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保持理性,面对现实,因为着急没有用。如果健康方面没有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