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5952
预防SARS八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9日 深圳晚报
     问:如果现在已经有感冒的症状了,会不会转成“非典”呢?

    答:一般说来感冒不会自然转成“非典”,有可能因为感冒使得自己免疫力下降后感染上“非典”。

    问:家里有病弱的老人,我每天上下班,很怕把病菌带回家,我身体很好,就怕老人感染发病,应该怎么办?

    答:不必过分担心。一是家里要经常通风,“非典”感染与吸入的病毒浓度有关,通风换气就可以减少病毒在空气中的浓度。二要搞好个人卫生,回家要认真洗手、洗脸、换洗衣服。

    问:我在深圳工作,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回安徽老家去避避,可又担心坐火车、飞机不安全,我该怎么办?

    答:目前飞机、火车包括公交车都严格消毒,基本上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不能开窗最好戴口罩,但最安全的方式是不外出,在家并采取预防措施。

    问:蛟子叮咬会传染非典型肺炎病毒吗?

    答:蚊子所能够传染的病毒,都必须先感染蚊子本身,使蚊子的血液携带有病毒,才会在叮人的时候将病毒传染给被叮的人。很多病毒,包括引起非典型肺炎的冠状病毒,都不会感染到蚊子,所以不必恐慌。

    问:非典型肺炎病毒会在游泳池内传播吗?

    答:游泳池内的水中会有一定比例的氯,病毒会被氯杀死。所以,非典型肺炎病毒一般不会在游泳池内传播。

    问:如何识别合格口罩?

    答:一是用手摸。正规的“多层”(12层以上)口罩手感柔软,薄厚均匀,而那劣质口罩有的夹层是硬塑料,有的是烂纱布,有的是薄软的面巾纸,在手感上可以有明显区别。

    二是有包装。消费者最好选择那些有独立小包装的口罩产品,可避免二次污染,选购时还应注意厂名、厂址和电话。

    三是到正规商场、超市和药店购买口罩。

    问:换下的口罩如何进行消毒?有没有简单又高效的办法?

    答:具体做法是:将口罩洗净后,在其半干不湿时,用冰箱食品保鲜袋装好,不要系口,放入微波炉中,用高火2-3分钟即可消毒。

    问:如何避免在电梯内受感染?

    答:市民应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口鼻。如有呼吸道受感染的病征,须戴口罩。有关人员应保持电梯内清洁,梯门、按纽、扶手要经常用稀释的家用漂白水清洁。(肖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