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5969
两个月大的孩子可做手术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9日 深圳晚报
     专家:

    你好!

    我的孩子出生后即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经检查缺损的直径5mm。医生建议手术。目前他已经2个月(龄)大了,生长发育与别的同龄孩子差不多,偶尔咳嗽,曾患过一次感冒。请问我的孩子是否需要手术,有无药物治疗,如果手术什么时候做最好?读者:张玉

    张玉:

    你好!

    室间隔缺损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心脏结构上出现的缺陷,早期主要产生病理生理性异常血流左向右分流,继之心内和肺动脉内的压力异常升高,最终导致肺动脉器质性改变,肺动脉高压导致分流呈右向左,患者出现缺氧、心力衰竭,我们称之为艾森曼格氏综合征。这一类患儿在临床上表现为:反复的咳喘、感冒,经常发生肺炎,严重时甚至发生心力衰竭。平素患儿还表现为喂养困难、生长发育迟缓。

    对于这类患儿没有药物可以治疗,只有手术才能治愈。根据你提供的情况及我们的临床研究和观察,直径5mm以下的室间隔缺损对于人体的病理生理影响比较小,一般发生感冒、肺炎比较少,对患儿的生长发育影响也小,并且有一部分患儿在1岁左右自然愈合,可以在抚育喂养中密切观察。因此手术的时机掌握非常重要。手术时机确定的原则为:患儿生长发育受到影响,例如体重、身高低于同龄小儿的标准;喂养困难,如进食少,吐奶等;平素反复感冒甚至肺炎。在这种情况下应当考虑手术。

    对于直径大于5mm缺损的患儿,虽然有一部分患儿未表现出临床症状,但是由于缺损的病理生理效应对患儿的生长有严重影响,我们认为应当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尽早手术。对于缺损大于5mm的患儿在实际生活中也可以参照上述情况抚养,但是缺损不会自然闭合最终还是要做手术,根据婴幼儿生理发育的特点与大龄儿童及成人不同,一般建议在出生3个月以后进行手术治疗,这样可以降低手术死亡率,提高手术的疗效。在3个月以内的患儿我们主张采用内科药物治疗,主要是降低肺动脉压,预防和控制治疗肺部感染,增强患儿自身免疫力,提高和促进患儿的生长发育。如果患儿肺炎久治不愈,甚至发生心力衰竭而危及生命,则不考虑年龄因素,在初步控制肺炎和心力衰竭后尽早手术。

    建议你的孩子到我院进一步检查,决定是否手术或密切随访。如果无上述表现或者表现轻微,在观察的过程中家长应当对患儿按照正常婴儿喂养,同时注意预防感冒的发生。当偶尔发生感冒或者肺炎时应当比较积极的进行处理。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计乐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