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913
随口吐出的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0日
     ■一口痰至少有几十万个细菌

    “痰液中所携带的病原体和细菌是惊人的”,在公共卫生专家同济医学院教授卢祖徇眼里,随地一口痰中隐藏的危害极大。

    据其介绍,病人一口痰中至少有几十万个细菌,并有可能含有肺结核、肺炎、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的传播病菌。

    “痰液的危害不仅仅只停留在痰迹所在地”,卢祖徇说,“如果在公共场合随意吐痰,痰液干燥以后,随风和尘土飞扬,就会将致病菌在人群中播散,病菌因此进入上呼吸道、鼻腔、气管,破坏相关器官的机能,甚至深入肺的深部,当人体抵抗力下降,呼吸系统发生炎症而得病的机会就大大增加。”

    ■痰液比飞沫含有更多非典病毒

    据悉,有的病菌可在干燥痰液中存活6至8个月,结核杆菌可维持8至10天的播散活力。而非典病毒在痰液中可存活48个小时。

    同济医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施侣元介绍说,随地吐痰的坏习惯,无疑增加了预防非典的难度。

    据其介绍,痰液是体内吐出的分泌物,是体液中的一部分。在非典病人的痰液中,病毒躲在粘液中,从而增强其在空气中的生存能力。

    非典病毒随呼吸道中的飞沫进入空气后可存活4至6个小时,如果通风条件很好的话,它对周围人群的传染性还不是很强。而与飞沫相比,痰液中携带的非典病毒危害更大,在风力作用下传播范围更广,所造成的危害更大。

    ■随地吐痰是结核病不死的“帮凶”

    在传染性疾病中,结核病是一个古老而又危害极大的传染性疾病。对付它,人类早已拥有特效药,一般病人在经济上也能承受,国家对此也非常重视并采取了多项措施,但其患病率在国内依然居高不下,以至成为危害人们生命安全的重要疾病之一。

    卢祖徇认为,结核病之所以长期存在,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们公共卫生意识不强,随地吐痰就是其中的“帮凶”。

    ■将痰液吐在阴暗角落危害更大

    有些人为了面子起见,将痰液吐在阴暗角落,这在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聂绍发看来,“这样造成的危害更大。”

    他说,结核杆菌在一般环境下的生存能力不是很强,尤其在阳光照射下,其生存能力更差,但在阴暗角落,病菌的生存能力就大得多,相应地危害性就更大了。

    ■健康人群吐出的痰液也有传染性

    聂绍发还介绍说,不仅病人的痰液中携带着病菌并具有传染性,就是健康人群的痰液,也是很有传染性的。

    据其介绍,冬春季节,大约有10%的正常人群携带着一种名为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即流脑)的急性传染病病毒,很多处在潜伏期的流感病人,其痰液中就携带着大量流感病毒。 , 百拇医药(长江日报讯(记者 瞿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