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1916
交往中的不良心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0日 现代健康报
     有些人总是抱怨自己交不上朋友,或是交上朋友没多久对方便离自己而去,与同事的关系也不太融洽。其实,这些大都是因一些病态心理而造成的。

    一、自卑心理

    有些人容易产生自卑感,自己瞧不起自己,缺乏自信,办事无胆量,缩手缩脚,随声附和,没有一点自己的主见和独特的个性。

    二、怯懦心理

    这种心理主要见于涉世不深、阅历较浅、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人。由于怯懦,他们在工作中即使面对自己认为正确的事,也不敢表达内心的想法和意见。

    三、猜疑心理

    有些人在与别人交往的过程中,或是托人办事的时候,常常会自觉或不自觉地用不信任的目光审视对方,无端猜疑。平时听到什么事也爱捕风捉影,说三道四,这样怎么能够交上朋友呢?

    四、逆反心理

    有些人总爱和别人抬杠,以表现自己的标新立异。不管对任何事情,也不管其是非曲直,只要人家说好,他就认为坏;人家说对,他就要说错。其实,这种做法极易引起别人的反感。

    五、作戏心理

    有的人把交朋友当作逢场作戏,见异思迁,爱吹牛皮。他们与人交往只是做表面文章,因而很难有感情深厚的朋友。

    六、贪财心理

    有些人认为交朋友的目的就是为了“互相利用”,他们只与能给自己带来好处的人交往,而且还常常“过河拆桥”。这种贪图财利、只想沾光的不良心理,会使自己的人格受到损害,更谈不上结交知心朋友了。

    七、冷漠心理

    有些人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只要是与己无关便态度冷漠、不闻不问,没有热情也没有爱心。试想有谁会愿意接近这样的人,又有谁会愿意与这样的人交朋友呢?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