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901
重罚随地吐痰恶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1日 长江日报
     5月6日起,我市决定对随地吐痰者处以50元罚款,希望这一强制手段,能促使我们文明起来。

    历史上的每一次灾难和浩劫,都会给痛定思痛的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智慧。非典也一样,它让我们审视身边的环境,检点日常行为,以清醒的脑和明净的眼,去重新认识生活。一位学生在周记中记道:在肯德基就餐,邻座是个老外,见他将痰吐在手帕里,又重放进口袋,而桌上明明放着餐巾纸,学生大惑不解。

    这就是文明,这就是教养,这就是素质,这就是美德。学生不解,是因为他见惯了随地吐痰。

    有年轻的新同事调来,随口在桌边吐痰,且用脚去擦拭。当即提醒劝告,他好奇地反问:“那痰往哪里吐呢?”

    其实,只要真正认同医学专家所言:很多病毒和细菌都藏在痰里,就不难找到答案,就不难改掉随地吐痰的恶习。

    非典时期,人们都很注意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可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人依然不在少数。究其根源,是个“私”字在作怪。生活中,很少有人在家里、自己的小车里随意吐痰。一旦超出了自己私人的领域,痰就随意吐了。这个世界很大,其实也很小。你不经意的一口痰,可能会伤害到他人;他人不经意的一口痰,也可能会伤害到你。公共环境卫生不是哪一个人的,是大家的,需要我们共同爱惜。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胡全志 吴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