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1906
让鼻子“出气”更通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1日 现代健康报
     受访者/省中医院耳鼻喉科邓可斌副教授

    慢性鼻炎令人难受,因为鼻子老不通气。下面这两个方子可以起到改善鼻腔通气功能的作用。

    慢性鼻炎分单纯性鼻炎和肥厚性鼻炎,它们之间的区别是,前者鼻子的各项组织没有出现实质病变,而后者鼻甲增厚。

    单纯性鼻炎验方:苍耳12克、白芷20克、葛根18克、麦冬20克、云芩15克、薄荷10克、蒿本10克、赤芍12克。

    中医认为“肺开窍于鼻”,所以改善肺部功能有助于鼻腔通气,所以选择以下中药。苍耳的作用是通鼻;鼻炎常会引起头痛,所以选用白芷、蒿本止痛;葛根的作用是疏经活络、养生津;麦冬的功能是养肺阴,兼有清肺热的功能;得了鼻炎的人老爱流鼻涕,云芩有助于清热利湿。

    肥厚性鼻炎验方:归尾15克、赤芍、白芍各12克、云苓12克、川芎15克、辛夷12克、泽泻12克、地龙10克、薄荷10克、苍耳15克。

    肥厚性鼻炎患者常常可以看见鼻腔里出现红肿,所以选择了不少活血的中药。归尾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赤芍和白芍可以活血行气;川芎的作用是改善头面部的血液循环;辛夷可以温肺气、通鼻窍。

    制作方法:按方子将药放入砂锅里,加水淹没药1-2厘米,先用大火煎,水开后再煎几分钟,将药汁逼出。再加入水,淹没残留的药渣1厘米,仍用大火煎,水开后再煎几分钟,将药汁逼出。将两次的药汁分1天两次服用,最好温服。煎药的时候有气出来,可以用蒸气薰鼻,有助于改善通气。

    提醒:中医“治上焦如羽”,肺就是属于上焦,如羽就是指药煎的时间不能过长,所以第一方子大火后再煎2-3分钟就行了,第二个方子大火后煎5-6分钟就行了。

    第一方子以7-10天为一个疗程,用1个疗程后鼻塞可以明显改善;第二个方子以15天一个疗程,用1-2个疗程后鼻塞可以改善。

    注意:第一个方子适应于各种人群,第二个方子孕妇慎用。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记者 管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