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907
维E能延缓衰老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1日 现代健康报
     许多女性为延缓衰老,每天都服用维生素E,到底维生素对抗衰老有没有作用呢?

    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专家谢桂兰教授说,人的衰老是一种慢性疾病,与之抗衡的惟一的办法就是补充抗氧化剂。而维生素E是具有抗氧化作用的。人体正常的呼吸,新陈代谢等功能都会产生氧化作用,体内的氧会转化成一种极不稳定的物质―――自由基,维生素E能保护人体细胞膜免受自由基的攻击,维持细胞膜的完整性。从这一点上来说,维生素E能促进机体的正常代谢,延缓衰老。

    人体如果缺乏维生素E会造成机体代谢缓慢,引起一系列衰老反应,如皮肤发皱、色素沉积,加速组织细胞老化等。所以,谢教授建议,中老年人可以每天适量服用维生素E,以延缓衰老,改善淋巴系统、骨骼肌和心血管系统的功能。

    当然维生素E也不是长寿、美容的万能药,长期大量服用会导致较多不良反应。而且年轻人一般无需服用,如果氧化过度,会干扰正常的机体代谢,使人体免疫功能下降。部分人会出现头晕目眩、视力模糊、口角炎,女性可能发生闭经,激素代谢紊乱,诱发血栓性静脉炎、甚至导致乳腺癌。使用维生素E的日常用量,口服是每天l―3次,每次10―100毫克,肌肉注射每天5―50毫克就可以了。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见习记者熊苒苒 通讯员沈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