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44255
非常时期,如何培养幼儿 良好的卫生意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2
     1.培养幼儿具有良好的卫生意识

    当前的非典形势把一个人卫生意识的培养提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将卫生意识根植于幼儿幼小的心灵,在抗击非典及预防我们不希望出现的其他疾病中,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良好的卫生意识是以病毒、细菌等看不见的微生物为防范对象的,这对幼儿来说是有困难的,我们可采用多媒体等手段,让幼儿形象、直观地感知病毒的外形特征、生活习性及其危害,提高幼儿的认识水平。

    2.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幼儿由于年龄所限,对于疾病、死亡的恐怖还难以清楚地认识。我们要使幼儿知道非典是可防、可治的,初步懂得任何困难只要找到了办法总是可以解决的,要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要发扬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勇敢、坚强地去面对。

    3.教幼儿学会自我保护的方法

    在疫情面前老师要借此机会教给幼儿如何积极地辟开伤害,学会自护的方法,要教给幼儿正确的洗手、喝水等自护方法,可创设适当的情景,通过表演游戏等形式,增加幼儿自护的经验。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如医院怎么办?坐公共汽车时应怎么做?和人谈话、交往时如何注意切断传染途径?在室内活动时要注意什么?有了不舒服的感觉,如何向大人求助等等,要让幼儿积极地讨论、表演,教师加以适当的引导,以促进幼儿规范行为的形成。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习惯养得好,终生受其益”。要教育幼儿不挑食、不偏食、多喝水,注意营养平衡和饮食卫生,按时作息,及时增添衣服等。要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要勤洗澡、洗手、换洗衣服,不乱扔垃圾等,不做随地吐痰、大小便等污染环境的事情。良好习惯的培养要渗透在幼儿园一日生活中随时、随地、灵活地进行,要长期坚持、反复强调,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要有目的地加以强化,如“娃娃家”游戏中可提醒幼儿加上如何消毒、杀菌等情节,在各区域之间的互动活动中加上注意公共卫生,防止飞沫传播等情节。对小班的幼儿要以多练习为主,强化规范的行为:对中、大班的幼儿在行为训练的同时,可辅以深入浅出的道理讲解。

    (李燕 邢玉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