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9943
淡食薄衣育幼儿(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2
     原文:《潜夫论》云:“婴儿之病,伤于饱也。”今人养稚子,不察肠胃能容几何,但闻一声哭,将谓饥号,急以潼乳纳之,儿口岂复知量?不吐不已,及稍能食,应口辄与。夫小孩初生,别无伎俩,惟善号泣为强良耳,此二者,乃百病之源也。

    小儿初胎生病,有四种:曰惊、曰疳、曰吐、曰泻。其病之源也,止有二:曰饱、曰暖……(节选自《儒门事亲》)

    译文:《潜夫论》上说:“婴儿生病,多是由于吃得过饱的原因。”现今人们养育幼儿,不了解孩子的肠胃能装下多少东西,只要听到孩子一声哭,就认为是饿了,马上就将乳头塞进孩子的嘴里让他吃。孩子怎么知道吃多少为好呢?不等到孩子吐出来不罢休。等到稍微能吃,马上又要他吃。

    婴儿幼小,没有别的本领,唯有善于哭叫,只要一哭,就认为不是冷,就是饿了。而穿得过暖,吃得过饱,这是百病的根源。

    小儿常见的疾病有四种:一是惊,二是疳,三是吐,四是泄。这些疾病的根源只有两个,一是过饱,一是过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