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9947
如何从尿液异常颜色来判断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2
     问:不知为何,近来我宝宝的小便发白,请问是不是宝宝的肾有毛病?

    答:正常尿液是淡黄色,澄清的,有的新生儿生后就可以有排尿,2天多至3天还未见尿,应该考虑有肾及泌尿系统疾病。在月子里新生儿尿次数每天5—6次,多达20多次,1岁左右可能每天十几次,儿童则可每天6—7次。尿量多少根据摄入量多少有关,同时与气温、饮食品种类、活动情况、精神因素都有关系。新生儿在最初几天尿液中含有较强的酸性物,也可含有微量的蛋白脂。随着日子增多,进量增多,尿液则慢慢成为中性、弱酸性。然而家长们对尿色应该详加观察。

    1.乳白色尿 有时小孩的尿放置一会儿会变浑浊呈乳白色,这多因尿中所含的尿酸盐和磷酸盐量多,遇到外界低温而冷却,盐类沉淀出来而成乳白色,多在冬天发生,或进食大量的蛋白、脂肪、维生素以后。如加数滴白醋就变清了,尿化验正常,这说明不是病。如果尿呈乳白浑浊带有腥臭味,尿时哭,并述尿痛,尿急、尿频或点滴不尽,这是脓尿症、尿道感染,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2.红色尿 新生儿由于有尿酸大量排出,白尿布上见到淡黄或红色尿迹;如果服用大黄、番茄汁、甜菜根等,尿也可呈淡红、紫红色,但化验尿正常,小孩活动自如,上面所述为正常尿。如尿液发红像洗肉水一样或血红水样,深茶色、咖啡色,放置后呈酱油色样,严重时可见到血块,这是泌尿系统疾病的主要表现之一,尿化验可得到证实,可能会是肾炎、肾结核、泌尿道结石、尿道外伤以及恶性肿瘤及溶血性贫血。如果同时存在少尿、眼皮浮肿,可能就是急性肾炎,以上情况应及早注意。

    3.棕黄色尿 有些食品、药物会使尿变色,如胡萝卜、维生素B2、痢特灵等使尿液呈鲜黄色,但这个时候此人的白眼珠仍然是洁白的,这就是药物、食品的缘故;而如果两眼白眼球是黄色的,同时存在孩子进食差,懒动,有时腹痛、厌油腻,这种情况可能是得了肝炎,也可能是蛔虫、结石在胆道内所致,必须去医院诊治。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