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60050
中国中医研究院专家为防治非典建言(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2
     曹洪欣(中国中医研究院院长):为控制非典,我认为有三项必做的工作。第一就是作为中国中医研究院,有责任、有义务把握中医药防治非典的防治方向。应该看到中医药在防治非典方面的优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研究院有责任把握这个方向。

    从最近一段时间的发展情况看,中医药防治非典有有利和不利因素。有利因素就是全国人民都期盼着中医药在防治中发挥作用,同时政府对中医药防治非典的期望也从辅助疗法提高到积极参与、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曾有人提出,中医药防治非典有效没有依据,也有人明确提出板蓝根根本无效,等等。但从广东防治非典的临床总结看,中医药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发生了如此明显的转变。还有一个不利因素,就是个别人在服用了一些中药后出现了不良反应。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更加有责任把握全国中医药防治非典的方向。

    第二就是要把握机遇,在抗击非典中,积极推动预防、医疗与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我们研究院的医疗和科研部门,要更加积极地投入到防治非典的工作中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充分重视老专家多年来防治各种传染性疾病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提出的建议,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临床优势,同时要认真总结我们现有的病例,并充分利用我们的专家参与非典定点医疗单位工作中的经验,我们要把中医药治未病这种前瞻性的理论与我们在一线临床中获得的经验结合起来,实实在在地在控制非典的过程中发挥作用。
, 百拇医药
    第三就是在今天会议之后,建议我们的职能部门——医务、科研包括宣传部门,一定要把握正确的导向,把我们专家的好经验和建议推向社会,让社会知道我们中国中医研究院很多专家对防治非典不仅有好的意见和措施,更重要的是能够在防治非典的过程中发挥有效的作用,使中国中医研究院在防治非典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姚乃礼(中国中医研究院党委书记):当前中央非常重视防治非典的工作,防治非典已经成为我们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更是医务工作者重中之重的首要任务。我们全院上下要团结起来,同心同德,发挥我们的优势,胜利完成非典的防治工作。

    中医药防治包括非典在内的疫病有悠久的历史,历代流行的疫病都是靠中医药防治的,即便解放以后几次大的疫病防治工作也是有中医药紧密参与的,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在这几次与疫病的斗争中,如20世纪50年代乙脑的防治、腺病毒肺炎和血吸虫病的防治,我们中国中医研究院始终站在第一线,我们的专家做出了很大贡献。今天邀请到会的老专家们,有许多参加过我国过去的防疫工作,也有长期从事呼吸道等常见疾病防治工作的同志,他们在这些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这对于我们做好非典的防治工作是一笔宝贵财富。
, 百拇医药
    根据当前疫病的发展,我们中国中医研究院应该肩负重任,当仁不让,要站在第一线,对中医药防治非典起到引导和指导作用。前一段时间大家已经做了不少工作,近日院党委做了一个决定,在加强我院的防治工作,特别是对非典的研究工作,从临床研究、基础研究、药物研究以及信息文献各方面的工作做了进一步的部署。这次会议以后,大家要充分地从中医药角度考虑如何做好非典防治工作。我们在防治非典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初步的经验,通过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西苑医院和广安门医院收到了很好的疗效。广东的同志也已经总结了一些防治的经验,但是由于各地环境、气候不同,发病的情况也不同,需要不断地研究和探索。现在各医院都已做好准备,随时增援抗非典第一线,我们要在各医院临床研究小组的基础上成立院专家指导小组,以加强临床研究工作。同时,我们要考虑建立比较稳定的机构,以加强流行病学和病毒性疾病的研究。就非典而言,关键还是要进一步地认清它发展的规律,从中医药的角度提出我们的防治方案,提高临床防治工作的水平。

    中医药学术是在与各种疾病的斗争中发展完善起来的,希望通过防治非典,使中医药学术有进一步的提高。由于不可能都去一线,希望一线临床的同志及时提供临床资料,通过全院群策群力,不断地充实和丰富中医药防治疾病的经验,为人民的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秦秋 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