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0380
人体内有无用的器官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2
     有些人往往认为人体内像扁桃体、阑尾这样的器官是完全没有用处的,可以任意切除。然而,科学研究说明人体的细胞、组织和器官都有其各自独特的功能,并非无用。

    扁桃体常被人们看作是有害无利的腺体,是引起肾炎等疾病的祸首。过去一些医生甚至主张婴儿期就把它割去,以防后患。现在发现它对阻止细菌和外来有害物质侵入肺部和消化器官起很大作用,是重要的“门卫”,不宜轻易切除。

    阑尾,人们说它是生物进化过程中留下的退化了的废物,还常引起阑尾炎。过去有些病人在做腹部其他手术时,常要求“顺便”把它切掉。然而免疫学发现,阑尾是免疫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阑尾也不可以随意割去。

    位于胸腔内紧贴气管和大血管前面的胸腺,多年来一直被认为它是引起小儿猝死的原因,有的儿科医生过去想方设法促使其萎缩,结果引起不少严重后果。后来通过动物实验才弄清它的作用,胸腺是一个重要的免疫和内分泌器官。

    位于丘脑后上部的松果体,也曾认为是“无用”器官。现在已初步弄清它分泌抗性腺激素和降血糖素,不仅可以具有防止性早熟的作用,而且还能促进睡眠。

    以上事实说明人体内有些有用的器官在于是否被人们所认识,不认识它的作用,不等于没有用处。 (徐 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