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0142
给“非典”恐惧者减减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2
     “非典”流行,举国震惊。面对这突发的疫情,人们普遍出现应急反应是完全正常的。但是,我们中的一些人反应过于强烈,他们没有被病毒击倒,却被恐惧伤害。有的人盲目抢购、过度储备消毒用品和预防药品;过度担忧被感染,怕去医院,不敢进商店,不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听信、传播小道消息。以上这些表现,明显表现出这部分人精神压力太大,如果不及时减压,就会影响身心健康。

    首先要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应对“非典”。当一个人处于极度恐惧状态(医学上称“应急状态”)时,他的自身免疫力会急剧下降。这是因为人在过度紧张的状态下,会导致植物神经紊乱,从而使肌体免疫力下降,反而更容易被感染。如果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非典”,将有助于抵抗病毒的入侵。特别是在疾病流行时,因流行病和空难、火灾及地震等灾难性事件相比有很大的不同。流行病持续时间长,波及人群面广,更能让人们感到恐惧。所以,构筑起健康的心理防线至关重要。

    其次是面对心理压力,采取积极的减压措施。一是了解“非典”的性质和特点,掌握流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不轻信传言;二是按照有关要求和科学的方法认真做好防护,不必过分担心,照常上班,有规律的生活;三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不断增强体质;四是如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要积极就医,切忌讳疾忌医;五是若确定与“非典”病人有过接触,一定要注意隔离和防护。要学会接纳不良情绪反应。要特别注意不要采取否认、回避退缩、过分依赖他人、指责抱怨、转移情绪等不良应对方式,可通过电话、互连网、手机短信等方式与家人、朋友或同事等多交流,以排解自己的心理压力。

    (董玉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