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1994
李长花:歌儿唱了100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2
     “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我们唱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那新时代,高举旗帜开创未来……”听李长花唱着动听的现代流行歌曲,看着眼前这位精神矍烁,拥有洪亮嗓音、红润面庞、硬朗身板的老太太,很难想像,她已是一位百岁老人。

    4月17日上午,江西省东乡县邓家乡上杨村藕塘组的李长花老人听到有人来看她,忙喜笑颜开地从内屋走到大院,乐呵呵地对笔者说:“真好,有人来看我,这不,我刚吃完早饭,一小碗鸡肉一大碗米饭呢!”据其二儿媳侯早珠介绍,老人出生于公元1903年10月4日,今年已有100岁,她一生共育三子四女,如今五代同堂,名下共有儿、孙、曾孙、玄孙等74人。

    李长花老人一生无不良嗜好,不抽烟、不喝酒,起居有常、饮食有节、生活有序。她早上8点起床,晚上9点睡觉,中午还要睡上3个小时。每天老人都在院子里或房子附近散散步。老人爱热闹,喜欢与亲朋好友、邻居聊天、猜谜语、讲故事、开玩笑,特别喜欢扎在孩子堆里逗孩子玩。在家呆久了,她还会要求儿孙们用车拉着她去走走亲戚。老人喜欢看电视、听戏曲,特别喜欢听歌、唱歌,每天她都要看上两个小时左右的电视,听歌学歌唱歌,然后再教孩子们唱歌。老人吃饭从不忌口,鸡、鸭、鱼、肉、蔬菜都爱吃,冷热也不讲究,但定时定量,细嚼慢咽,从不暴饮暴食。

    李长花老人很爱干净。除了住所打扫干净外,每天还要洗脸、梳头,春夏秋三季每两天要洗个澡,冬季则每10天洗一次澡。老人一生也没得过什么大病,偶尔得了小病,吃点药,一两天也就好了。从去年开始,老人视力有所下降,但依然耳不聋,腿脚灵活,思维敏捷。最令人称奇的是,老人唱起歌来,声音洪亮,吐字清晰,表情更是神采飞扬,令人赞叹不已。

    据老人和他二儿子介绍,促使老人百岁不衰的主要原因有三条:

    一是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老人出生于一个贫农家庭。幼年时期,由于家境困难,她未进过一天学堂。虽然不识字,但她从懂事起就十分热爱学习、热爱劳动,自小便给有钱人家放牛割草,打长工,9岁时就能独自上山砍柴,到90多岁时仍能生火煮饭,洗衣扫地,几乎成天劳作,至百岁不怠。

    二是有好的生态环境。老人所住的小村庄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周围群山连绵,无污染,无噪声,只有时而传来的鸟鸣。

    三是有豁达的心态。老人说:“为人嘛,就要口不传是非。她待人随和、热情、豁达、宽容,从未同邻里吵过嘴。老人最大的长处是心胸开阔,笑对人生,有一种中国女性特有的坚韧精神。1942年至1945年抗日时期,丈夫在外做长工,她一个人在家带着6个孩子,靠四处乞讨为生,她都从不知愁为何滋味。

    现在生活好了,儿孙们也都长大成人,她更无忧无虑了。由于教养有方,儿孙们都很孝顺,儿女争着抢着要老人与他们住在一起。每逢节假日,晚辈们还会拎着大包小包的礼物来看望老人,对其嘘寒问暖,一家人其乐融融。

    (何江华), http://www.100md.com